鄞州区做好“三篇文章”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3-06-01 08: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众多元需求,兜底线、补短板、促发展,扎实做好“三篇文章”,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一是“为民惠民”更温情。补贴申请及时通知、主动告知,借助线上办理、委托代办实现便民服务“加速度”,让数据多“跑腿”,让网格员勤上门,让服务更贴心。常态化落实“两兜底双结对”困境儿童、孤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儿童主任和儿童之家工作人员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并与辖区内460余名困境儿童、孤儿、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子,强化生活兜底,压实监护责任,落实结对帮扶。去年以来,排摸新增困境儿童132人,退出困境儿童75人,持续为1名家庭寄养儿童提供福利机构监护服务。

二是“应兜尽兜”无盲区。通过开展“敲门问需”行动,准确掌握居民的生活情况和不同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处理居民困难的质效,切实增强居民的满意度和安全感。联合各镇(街道)社工站动员社工、志愿者等通过“电话访问+上门摸排”双线操作,整理并解决需求清单,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现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2022年以来,先后委托第三方开展低保走访入户2500余户,“探访关爱”服务人数3200余人,收集资料并形成信息档案,及时更新,更好服务辖区内居民,解决社区居民难题。

三是“助困解困”有精度。通过“平台筑路、人才领路、项目带路”方式,持续优化社会组织创新园的功能架构,对24个优质项目进行全方位培育,项目所在入驻机构开展各类活动500余次,服务3万人次。“鄞领公益”创投活动投入资金105万,支持31个志愿类、6个专业类、5个支持类项目,有效回应社会需求。推出“益起淘”请你来参与系列活动,建立统一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供需对接平台,统筹全区青少年工作、为老服务等8个领域共计120余家社会组织的服务项目,促成合作16个,实现供需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