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字号荣誉!宁波这单位凭啥这么牛?

发布日期:2023-05-09 08: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营商环境建设办

何为“美”呢?一千个人会给出一千种答案。但任谁都无法否认的是,我们普世意义上的“美”,大都是由劳动所创造的。

劳动创造美,同时,劳动本身也极美。无论是劳动者们坚毅的目光,还是劳动者们质朴的脸庞;无论是劳动者们勤劳的双手,还是劳动者们永不停歇的步伐……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美丽,那么动人。

那么,在这个五一,就让甬派君带你一起,走近劳动者们。去欣赏、去感受、去拥抱这份独一无二的“美”吧。

600多人,一年办了500多万件事,满意率高达99%以上……

一连串的数字,都来自一个优秀的集体——鄞州区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该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为宁波市县级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鄞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凭啥这么牛?

这还得从三个方面说起:“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大局观念和为民利民的情怀。

近年来,鄞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服务理念,不仅成功打造一系列创新亮点和举措,还构建起现代化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保障体系。

例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推出竣工联合验收、“交房即办证”改革,以及“难办事项不过周”“最多问一次”等服务品牌。目前,中心窗口年均办件567万件,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一张“金名片”。

政务服务中心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

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中心上线了涉企“一件事”集成改革应用——企政通。通过该应用,企业合法合规证明等联办事项材料递交减少60%、跑动次数减至0次、整体用时更是压减90%以上。

为了加快推进“不见面开标”在工程建设领域全覆盖,鄞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受理”机制,每年约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成本350万元。公共资源交易量年均达1524宗,成交价75.74亿元,节约资金13.18亿元。

政务服务中心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站。

为了打造一流满意窗口,中心打造“咨询掌柜”“鄞导掌柜”“审批掌柜”“代办掌柜”“翻译掌柜”5类专业服务团,分别落实首问负责、服务导办、难办事项帮办、项目审批代办、涉外事务陪办等服务机制。另外,中心还积极推行适老化改造,打造了全市首个智慧便民服务站——百姓“慧客厅”,打造全市“15分钟办事圈”样板。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年均为百姓办事 414万件。

鄞州区政务服务中心2001年成立。22年间,中心先后获得省工人先锋号、省模范集体、省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而这次的荣誉再度证明了中心的成绩。

“这次能登上全省舞台分享经验,展示了鄞州风采,我们甚是荣幸。”鄞州区审管办主任吴洁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