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政策性融资担保“担”出新天地5年服务小微鄞企1646家

发布日期:2023-05-08 14: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银行科

近日,位于南部商务区的海绵城市雨水收集利用技术有限公司,拍得慈溪一个码头经营权后,联手中铁十四局等单位,将在码头附近新建一个生产基地,生产新一代生态透水砖、路沿石等产品,用于杭甬高速复线、甬舟铁路等项目。该公司总经理林甬梁表示,能顺利中标,离不开鄞州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支持,“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市政工程项目,应收账款较多,这次在担保公司的帮助下,企业获得银行500万元授信。”

作为我区唯一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鄞州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迎来了成立5周年,5年来该公司累计为区内1646家企业提供了45.32亿元的融资担保服务。其中,传统担保业务金额有32.22亿元,位于全市各区(县、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第一。截至2023年2月末,鄞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7.37亿元,同比增加44.8%。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被担保企业76户,金额2.49亿元。

走进云龙镇的宁波豪克精密铸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师傅们刚刚试样成功了一个中型支座。这个用于大型工程车的支座,是用合金钢材料制作的,重90公斤,历经12道工序,加工难度极大,国内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目前,已有多家国外客户下订单,这一产品能比之前覆膜砂再生工艺的产品利润提高30%。

作为一家小微企业,“豪克”成立3年来,从生产传统的配件到成品,“鄞州担保”给予了很大的支持,2020年、2021年、2022年,在担保公司助力下,企业分别获得融资130万元、170万元和380万元。产值则从1300万元上升到3300万元、4000万元,今年有望实现1亿元。总经理周恩颇有感慨地说:“我是河南人,在鄞州打拼,一度面临着融资难。这几年企业能快速发展,资金上离不开担保公司的大力支持。”

政策红利带来的真金白银支持,增添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在精准助企纾困工作中,政策性融资担保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区财政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建立银行和担保公司风险补偿机制,同时增加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增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