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三举措“快调速裁”,季度劳动争议案件逆势下降

发布日期:2023-05-06 18: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今年以来,鄞州区仲裁院着力打造案源治理矩阵,推动调解仲裁“触角”向基层延伸,通过案件分级分流、靠前调解、速裁结案等“快调速裁”举措,提高劳动争议处置效率,减少进入仲裁、诉讼的案件数。一季度,在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同比增加约10%的情况下,鄞州区仲裁立案数逆势下降近20%,同时结案率、调解成功率较去年同比也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一是案件分流“再精细”。今年鄞州区重塑现有调解仲裁流程机制,形成预受理中心+调解专家团队+速裁小组的工作模式。根据案件属地、案由、标的再次细化分级、分类、分流标准,预受理中心有序将案件高效“引流”至调解专家、基层调解、区级调解、仲裁员处。今年一季度有122件案件在案前调撤成功,不进入立案,正式立案749件较去年一季度减少161件,

二是多元调解“再深化”。多渠道探索调解新思路,丰富前端化解生态。组建调解专家团队,充分发挥1+X多元化解机制,利用数字人社一体化功能平台开展委托调解、案前调解、仲裁审查工作,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线上线下的案件调处闭环。今年第一季度全区调解成功率达85.8%,较去年同比提升20个百分点。

三是简易速裁“再高效”。在案件全流程调解的基础上,配合推出“调裁速通”机制,新成立的“速裁小组”着力做到“三个快速”。一是电子文书快速送达,二是答辩举证快速安排,三是开庭审理快速进行,实现裁决质效不断提升。一季度共办结仲裁案件711件,其中65%的案件通过速裁程序审结,平均结案周期28天/件,较法定办案期间45-60天大幅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