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又有新举措,鄞州推出家庭病床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3-05-06 10: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5日,记者从鄞州区卫生健康局获悉,为进一步丰富家庭病床服务内涵,满足老年人医养结合需求,鄞州区在原有家庭病床单纯提供巡诊、配药、换药等医疗护理服务的基础上,试点探索构建 “住院病床-家庭病床”协同、“医、康、养”结合的“家庭病床”升级版服务模式,实现“家床入住一次申请、上门医疗一键办理、健康信息一屏监测”。

76岁董阿姨患高血压、糖尿病20年余,3个月前摔倒致右股骨骨折,在宁波市第六医院进行了骨折内固定术,术后出院患者仍无法行走。为能持续治疗更好照顾,近日,其家庭医生鄞州区钱湖医院高钱社区卫生服务站张亚波副主任医师利用医院的家庭病床智慧医疗服务平台,为其建立了家庭病床。家庭病床管床医生每周一次上门巡诊,提供送药入户、床边康复等服务,董阿姨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哪类患者适用“住院病床-家庭病床”模式呢?记者了解到,钱湖医院设立有120张床位的老年病房,2022年出院患者2833余人次。针对该院出院后仍需居家医疗服务的患者,医院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形成居民个人健康画像。建立家庭病床需求早期触发机制,对出院患者如有家庭病床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智能随访、健康信息提醒等服务。重点面向脑血管意外瘫痪康复期,肿瘤术后或放、化疗后需支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合并慢性严重并发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严重肺部疾病,晚期肿瘤、偏瘫患者合并褥疮感染、尿潴留、吞咽困难的需定期换药、换尿管、换胃管等老年慢病患者接续建立家庭病床。患者在家里就能接受基础护理、康复、安宁疗护等7大类服务项目,实现医疗资源普惠共享和多元化健康服务供给,满足以医疗为重点的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需求。

“在家庭病床管床医生每周提供1-2次上门巡诊的基础上,我们还利用5G、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配置穿戴式健康监测设备,开展家庭病床患者健康远程监测与预警。”钱湖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管床医生向患者配发生命体征监测手表,以实现血压、心率、血氧、血糖四项指标远程健康监测。当监测指标发生异常时,家庭病床管床医生立即电话访视,给予干预措施。从2020年医院配置穿戴式健康监测设备至今,健康远程监测达7万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钱湖医院还严格落实老人医养经费保障,与长护险机制多跨协同,住院的失能老人,可按床日给予40-60元/天的陪护费用补贴。居家医疗的失能老人,可协助办理长护险,享受规定时长的上门生活护理服务。截至2023年3月,钱湖医院长护险补贴11466床日,补助金额达45.95万元。

据悉,鄞州区的家庭病床服务开始于2003年,2022年全区21家基层医疗机构共开设家庭病床304张,累计开设3千余张,开设床位数连续多年居全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