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地方课程评比活动在镇安小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06 10: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4月23日—4月25日,在镇安小学举行了宁波市地方课程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到场的专家评委有宁波市教研员魏巍和10位县市区地方课程教研员。

本次评比活动选取了省编地方课程通用内容教材《人•自然•社会》中《开拓创新的民营经济》《水乡古镇》两课内容。参赛选手提前从中抽取上课内容,通过现场上课和展示,充分体现自身对教材解读、目标设定、活动设计等评比要点的理解和实践。

地方课程是一门基于省情教育和专题教育学习的综合性、活动性课程,是三级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中小学地方课程教学主要包括了省编通用内容《人·自然·社会》和各设区市主编专题内容的教学任务。地方课程秉承“来自本土、面向浙江、服务当地”的理念,须帮助学生了解家乡的历史传承、风土人情、民间艺术等,认识家乡社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感受浙江精神,培养浙江情怀。

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五位老师借助一家家企业案例,从“家庭作坊”到”品牌创新“、从”小买卖“到”大市场“、从”粗放经营“到”绿色发展“三个方面引领学生了解浙江民营经济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崛起史,感受了民营企业家历尽艰辛、艰苦奋斗的创业史。

五位老师或选取省内知名古镇,或选取学生最熟悉的古镇入手,由点到线,借助多种教学手段引领学生领略浙江古镇金三角:乌镇、西塘、南浔,通过为古镇代言、设计旅游路线等活动带领学生从历史文化、建筑、美食、特产等进行古镇深度游,激发学生对家乡的认同与热爱。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更坚定:“体现浙江特色、培养地方情怀、体现综合学习、倡导整合实施”的地方课程教学理念,我们将继续努力探索,大胆尝试,引领孩子们循序深化实践体验,感受家国情怀,更好地推动地方课程的有效开发与实施,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强基筑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