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打造强劲活跃的新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3-05-04 10: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经信局(转自鄞州日报)

近日,全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会议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敏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锚定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大先行路径”,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激发创新活力,聚势打造鄞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兴立主持,杨慧芳、郑坤法、蒋士勇、胡建涌等参加。会议部署全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工作。区经信局、区科技局等作交流发言。

沈敏指出,立足“两个先行”新方位,省委部署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其中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就是要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抢占新赛道,把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转变为带头领跑的持久优势,打造强劲活跃的新增长极。全区上下要深刻领悟省委决策部署的大格局、大战略、大逻辑,把握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是使命所系、未来所向、发展所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开放的胸襟、积极的姿态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乘“数”而上、以“数”赋能、逐“数”兴业,为大局全局作贡献。

沈敏强调,要坚持“点上”破题,提升数字经济竞争力。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对接融入甬江科创区、甬江实验室,联合攻坚突破技术痛点,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赋智、赋值作用,加速打通“数实融合”堵点,前瞻布局探索未来产业,加快推进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元宇宙产业园建设,着力竞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要坚持“线”上贯通,增强数字经济驱动力。以数字经济为牵引,抓紧补短扬长、攻坚突破,招引落地一批数字经济“大优强美”项目和强链补链项目,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优质项目入园集聚,以数字经济企业主体攀高行动为抓手,推进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打造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人才梯队、企业军团,驱动数字产业能级跃升。

要坚持“面”上融合,释放数字经济撬动力。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深入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动信息技术融入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各环节,特别是要积极抢抓数字贸易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扩大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技术等出口,做强数字贸易新业态。

要坚持“统”上提效,强化数字经济保障力。加快数字经济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的全方位变革,强化责任落实、能力提升、政策集成、主体联动,结合鄞州实际,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营造浓厚氛围,形成推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