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反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直播活动走进企业食堂

发布日期:2023-05-31 15: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好面子、讲排场的攀比之风越刮越烈,尤其是单位食堂提供的饭食,很多人觉得别人也在倒,觉得浪费无所谓。为了提倡文明节约之风,遏制餐饮浪费势头,5月31日,鄞州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某养老机构和汽车一条街某4S店,开展“反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直播活动。

“我们机构每天都会统计在院老年人用餐的数量和种类,按需采买、烹饪,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浪费。”在位于下应北路的某养老机构内,机构负责人叶经理向执法人员介绍道。在食堂,执法人员和直播间里的观众朋友们通过桌子上的反浪费桌贴、食堂详细的烹饪计划还有食堂规范的管理,深切感受到了浓浓的反餐饮浪费氛围。

而在一街之隔的汽车一条街某4S店食堂,企业通过安装小喇叭循环提醒按需打菜、打菜窗口采用大小勺制度、厨师按需烹饪、顾客不够可再次免费添加等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创新做法,进一步把防止餐饮浪费的理念融入到每一个人的头脑中。

为了响应提倡节约、制止浪费的号召,4月以来,鄞州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聚焦重点企业,建立健全外卖餐品信息,逐步提高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商家数量。同时,以外卖、婚宴、商务宴请、自助餐、单位食堂等环节为重点,督促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将反食品浪费要求纳入餐饮服务全过程,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截至目前,鄞州区已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7200余家,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4000余家,培训餐饮企业600余人次,发现整改问题1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