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规划设计院举办2023年度第一期规划沙龙

发布日期:2023-05-30 08: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5月26日,规划院举办2023年度第一期规划沙龙。本次沙龙由规划一所承办,就“全域国土(土地)综合整治”主题进行技术分享,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喻国强、俞斌、连丞龙等几位院领导做了专业点评。

在当天的沙龙上,姜洋、王彬彬、史贝贝、董叶文、王聪聪5名规划设计人员走上讲台。

姜洋以“以全域空间整治助力共同富裕首善之区创建” 为主题,解读何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以及在理念转变、技术转变、机制转变、动力矛盾、资金矛盾等方面阐述对于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理解。

王彬彬通过分享部级试点首南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规划体系,以及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个人在土地类型方面的成长和感悟。

史贝贝通过衔接上位规划,明确公益性用地,了解权属情况等方面,探索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片区划定规则。

董叶文通过分享近郊“城乡一体”、远郊“合村聚类”和“产业生态”融合等三种不同的乡村振兴实施模式,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逻辑关系。

王聪聪则从高效开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报批工作的角度,阐述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管理逻辑方面的一些个人感悟。

院长助理连丞龙在点评中,强调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作为一项试点工作,需要对有关技术问题以及政策文件进行深入学习掌握,并能充分运用到规划编制中去,以确保规划编制科学、合理。

副院长俞斌结合有关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文件精神,对规划编制过程中的一些技术问题做了强调和明确。强调在新背景下,需要规划人不断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要提升思考、沟通、决策以及平衡等能力,避免成为一名“画图匠”。

最后,院长喻国强充分肯定了规划设计院技术人员在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专项规划编制中呈现的扎实的工作态度和勇于突破的研究精神,明确了规划人技术提升和专业精进的方向和要求。喻国强强调,新时期规划人应跳出追崇利益的思维局限,形成专业规划人的底线思维,利用并放大学习沙龙这样的专业平台研讨作用,聚焦技能的训练,为规划院培养更多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