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书共奏,共走马塘“美育课堂”昨日“开课”啦!

发布日期:2023-05-29 17: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走马塘,鄞南平原的一个绿水环绕的小村,有“四明古郡,文献之邦,有江山之胜,水陆之饶”之美誉,这些年却成了闻名遐迩的网红打卡地,这或许是因为其"中国进士第一村"的名号,也或许是江南水乡的风韵,但更主要的恐怕是其流传千年的历史文脉和由内而外散发的宁静淡泊气质。

千秋文脉传盛世,继往开来续新篇。本次活动作为文脉入画的前期活动,通过儿童美育的方式来展示走马塘的前世今生。

美育教育让青少年有发现美、散播美、感知美的能力,从而丰富精神、提高道德素质;

美育教育可以促进形成健全的人格,增进健美的体态,更是促进全面发展方面有着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

美育教育可以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开发人的自主性、能动性与创造性,是塑造人的灵魂的教育。

音乐教育作为美育教育的一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它对于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协调发展,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和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有着重要意义。

活动详情:

活动主题:文脉入画-共书共奏进士村

活动时间:2023年5月27日

活动地点:姜山镇走马塘风景区

本次美育进乡村活动有鄞州区青少年书法团、浙江箜篌学会青少年乐团、宁波市青少年文学社的青少年学生加入其中,分为“书写进士,奏响古村”、“以文入画,写作古村精神”两个板块进行,为学生们带来歌舞诗画的奇妙体验,结合清雅的乡村风貌,形式多样地将鄞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展现在孩子们眼前,带来一场美育盛宴。

当天的走马塘荷花池旁,风吹荷叶,绿浪翻滚,在箜篌《盛世霓裳》的乐器声中,70多名少年手执毛笔,在宣纸上落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曲墨相和,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千年古村,大家再一次感受到宋韵文化的文脉气韵。

活动现场,摆放着大小高低不一的箜篌。现场一名箜篌学子郎洛伊表示,这些高高低低的箜篌是陈莉娜老师根据箜篌表演者身高设计的,便于箜篌在青少年间推广。

当天,百名青少年在导游的带领下,游览了进士村,学龄前社员还举行了开蒙仪式。

鄞州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文脉入画-美育进乡村”活动,百名青少年用自己的力量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旨在守正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本次活动之外,我馆还结合“双减”政策落地,联合有关部门到各个学校举办了“宋韵传创·同心育美”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美育公益行艺术展示活动,让文化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今年以来,围绕“共守护、共成长、共美好”深化校地合作行动,策划开展了“文艺赋美”艺术培训进高校,“迎亚运,唱欢歌”文化展演进高校,“积淀的文化记忆”宋韵文化进高校,“流动的文化盛宴”合唱艺术进高校等“四进”活动,“美育进校园”蓬勃开展,成效显著。

未来,鄞州区文化馆将加强馆校互动互联,充分发挥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阵地作用和城乡居民的终身美育学校职能,齐抓共管、开放合作,推进青少年美育协同创新发展,为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美育服务提供指导规范,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群体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和美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助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用美育引领创造精神价值,培养时代新人,为美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