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三风共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3-05-29 08: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今年以来,该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育淳朴民风、树绿色新风、扬优良家风,弘扬时代新风尚。截至目前,全区3个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上榜全市十佳, 离婚申请撤回率达37.6%,生态安葬227例。一是基层治理育“文明乡风”。充分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凝聚共识,指导推动385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对深化红白事习俗改革等做出约束,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挖掘整理一批优秀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开展两约“双十佳”评选活动,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姜山镇陆家堰村、福明街道江城社区、钟公庙街道泰康社区等3个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上榜全市十佳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数量并列全市第一。二是殡葬改革树“绿色新风”。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祭祀、森林防火深度结合,在殡仪馆、火葬场、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及城镇周边公共区域,开展禁燃禁放宣传。今年1-5月,联合属地镇街组织安排志愿者600余人次在鄞州太古城社区、中兴社区等设摊设点,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等资料6000余份,悬挂横幅300余条,安排2辆流动LED宣传车巡回宣传,覆盖人群超10万人次。推行节地生态葬,多渠道提高土地复合利用率,实现人文景观、文化内涵与节地安葬形式的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海葬119例、树葬29例、其他方式生态葬79例,数量全市第一。三是婚俗改革扬“优良家风”。以推进颁证仪式场景建设为契机,强化结婚领证环节婚俗宣传教育,打造婚俗文化走廊(红韵廊),推出“婚礼文化发展史”“婚姻制度沿革”“嫁娶婚姻”等多个板块,引导新人传承优良家风,覆盖新婚人群达1500余人次。在婚姻登记中心设置婚前辅导室,开设婚姻家庭辅导业务,今年1-5月,开展情感调适个案辅导587件;同时开设“同在时光”幸福婚姻课堂,为新婚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预习”课,引导树立正确婚姻观,累计组织686对新人签订《零暴力承诺书》《共担家庭教育责任书》《婚事新办简办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