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三方面”发力做好能源数据质量核查

发布日期:2023-05-26 10: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浙江省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办法》,鄞州区统计局迅速开展动员部署,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做好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核查。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明确核查要求。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积极与上级统计部门沟通,明确核查工作的时间、范围、方式、指标等要点。筛选出有原煤消费量、原材料投入、加工转换和年消费万吨标煤以上的四类重点核查企业名单,拟定核查“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有的放矢、有条不紊。

二是线上线下结合,保证核查质量。此次核查企业数量多、分布广,为提高效率,核查以线上书面核查和线下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核查前,详细列出核查资料目录下发被核查企业,让企业按目录提供相关资料,提高核查准确度;线下核查,在检查资料的同时,积极与企业统计人员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能源消费的实际情况,确保核查到位。

三是核查结合指导,强化核查效果。此次核查工作以2023年1-本月和2022年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指标为重点,同时对企业能源消费台账、能源生产记录、发票过录表以及统计人员配备等统计基础工作进行核查。在核查过程中积极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强化核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