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顺利完成五经普单位清查专项试点各阶段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6 10: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切实达到优化清查方案、积累普查组织实施经验等试点目的,鄞州区从组织统筹、宣传动员、“地毯式”清查、数据审核等方面出发,以白鹤街道为试点单位,全面模拟清查业务流程和主要环节,扎实开展清查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清单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共登记单位1501家,底册使用率75.2%;登记个体户1825户,底册使用率78.9%。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鄞州区迅速响应,成立专项试点领导小组,整合部门资源,编制清查底册。根据试点方案,按照底册单位分布情况,结合街道实际,总计划分了30个普查小区。同时严格选聘要求,确定以业务能力强的发服办人员为指导、熟悉区域情况的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为清查主力的思路做好“两员”选聘,并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有效解决统计人员配备不足的矛盾。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夯实业务基础。通过张贴社区公告、发放宣传单、设置展示架等形式多维度开展宣传,同时联合媒体开展信息发布及专项宣传。同时,通过评估清查难点有针对性的编制相关教材和普查员手册,分两个阶段培训清查表单、填报规范和采集系统操作流程,并在现场做了实例分析和模拟调查,做到理论与实践同步进行,确保每位普查员都能有效掌握基本业务及清查要点。

三是坚持“地毯式”清查,确保应统尽统。按照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分两轮开展“地毯式”清查,坚持做到“不漏一家、不重一户”。并积极推广自主填报,在每个普查区的重点区域(如楼宇、广场、菜场等)设置自主填报咨询点,采取“重点企业带头、规上企业示范、集中指导填报”的方式,多方面保障自主填报工作有序推进。最后通过补充调查和查漏补遗,确保每一个被“遗漏”单位都能“联系上、登记好”,全面摸清家底。

四是狠抓审核环节,提升数据质量。坚持以精准清查为目标,一方面加强专业数据审核,分专业、分指标进行层层审核把关,对单位清查表、分支机构一览表、个体经营户清查表等各类清查数据进行系统审核,对数据质量存在普遍性问题的关键指标进行重点审核。另一方面加强名录数据比对,通过与工商年报单位和正常纳税单位的有效核实,确保清查单位数量能够真实反映街道实际情况。

在此基础上,鄞州区结合试点中发现的编制底册、自主填报、清查智能化等方面的重点问题提出了经验建议,圆满完成了单位清查专项试点各阶段性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也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更好的提供了鄞州方案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