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环境保护
索引号 002969915/2023-108928
组配分类 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分局
生成日期 2023-0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甬新河“水岸同治”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58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水清岸绿,波光粼粼,我们的‘母亲河’现在特别漂亮。”近日,下应街道洋江水岸居民王爱华说,甬新河的蝶变让她和不少在河边长大的下应居民们感慨万千,现在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滨水公园的建成。

甬新河(下应段)起于首南街道,止于鄞县大道,河道长2.76公里,为区级河道。该河段共有七大支流,分别为小洋江、前塘河、妙家漕河、天王庙河、酒厂庙河、湾底小区内河和湾底漕。

“我们通过开展一系列干支流全面综合整治工作,让河道水质得以不断优化。”下应街道“五水共治”相关负责人姚永如说。

近年来,下应街道陆续开展了小洋江水质养护项目、西江古村及养狗场地块截污纳管和主干流周边学校隔油池升级改造等工作,并建成天宫庄园生态拦截沟、启动支流小洋江河东旧村周边拆迁以及周边村社、道路管网排查疏通等工作,有效减少了生活污水渗漏,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使得主支流河道水质得到提升。

“要全面改善水环境,提升水生态,‘水岸治理’是重中之重。”下应街道党工委书记、甬新河(下应段)河长刘刚说。

2021年底,下应街道投入8700万元,启动甬新河滨水公园一期工程。工程通过拆除零星建筑、清理散种蔬菜、平整土地等途径,最终将建造形成“一带、三区、十五景”的景观结构:“一带”为甬新河滨水景观带,“三区”包括时尚休闲区、活力水岸区、田园体验区,“十五景”有如意之树、市民广场、阳光草坪、多功能运动场地、雨水花园等景观节点。

“现在河面漂浮物已经很少见到,滨水公园一期也快竣工了,每次巡河看着两岸美景和碧绿的湖水,心情都特别舒畅。”刘刚说,看到甬新河河水、河岸发生的一点一滴变化,由衷感受到“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意义所在。

当前,为进一步巩固河道整治成果,下应街道正严格落实河长职责,每月开展3次河道巡查,并配备快艇,由两人对辖区内32公里河道进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今年来,共发现各类涉河涉水问题39余个,现已全部得到整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