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举行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7 16: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大家知道‘差之毫厘 谬以千里’是什么意思吗?”“近视是不是不可逆的呢?”“污水可以重新变成清水吗?”近日,由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5·20世界计量日”计量进校园主题活动,走进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中山校区,给该校40余名小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活动中,来自新河市场监管所的孔彦老师以“差之毫厘 谬以千里”成语开场,生动讲解了什么是计量、计量单位、计量与生活、计量与民生等知识,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计量无处不在,体会科技发展计量先行的道理。鄞州区质检中心的钟柳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眼科光学设备的计量与视觉健康,贴近生活的小互动教会了同学们怎么使用验光仪、怎么看验光单上的数据,播放的小视频让同学们了解如何选择合适的台灯。同时,市计量测试研究院的老师也向同学们传递要保护我们淡水资源的环保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普了废水如何纯化的知识。通过老师们生动的讲解和有趣的小实验,同学们认识到计量工作在推动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引领大家进入一个真实而又神奇的计量世界。

  本次活动给孩子们普及了日常能用到的计量知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小了解计量、认识计量、支持计量。时代在变,计量对精准的追求永远不变;技术在变,计量对社会发展的支撑永远不变。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活动收获多多,学到的知识既有趣又实用,一定会把学到知识与朋友、家长分享。

  除了给孩子们上课,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也把计量知识带进了老年大学。近日,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横溪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碳达峰碳中和宣传活动,从衣食住行用五大方面向老年人介绍了“个人碳减排潜力”,现场采用情境展示、漫画科普等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介绍节能减排生活“小窍门”,通过发放“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环保袋,倡导拒用塑料袋、重拎布袋子的绿色环保社会风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参加活动的张阿姨说:“没想到饮食上,除了光盘行动,还可以通过一周一天素食、改变食肉量过大等方式来减排。这次活动让我从数值上更直观地了解减排效果,也为我们今后低碳生活提供了不少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