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 鄞州全链条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5 17: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近年来,针对企业存在的创新动力不足、能力不够、活跃度不高等问题,鄞州持续创新服务政策、保护机制、沟通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筑创新生态,为企业创新发展当好“服务员”。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敏赴鄞州区科技信息孵化园宁波华仪宁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企业经营情况


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但因自身规模较小,创新受到资金、技术等制约。对此,鄞州将全区构筑成孵化器,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积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产业链条。通过深入开展科技咨询、辅导培训、人才招聘、科技金融、市场推广、公共技术、创业导师等“妈妈式”小微企业孵育服务,进一步激发出区域创业动力和创新热情,涌现出小遛共享、华仪宁创、宝略科技等一批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科技众创空间10家,市级以上孵化器11家、备案众创空间累计达30家。

市科技局联合鄞州区科技局,赴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研发投入辅导服务


为激发企业创新动力,鄞州区启动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专项行动计划,不仅投入真金白银对企业研发投入分档奖励,还通过风险补偿、贴息补助,多渠道加大科技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引导企业主动加大技术创新。一季度,鄞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11.76亿元,同比增长5.0%。

一方面,通过实施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给予研发投入高、占比高、增幅快的企业一定的资金补助,结合“最多跑一次”,实现全程无纸化;另一方面,通过及时更新、宣讲“研发加计扣除”最新政策,促进企业提前享受相关政策优惠,缓解资金压力。同时,积极鼓励企业推进各级各类研发机构建设,并给予相应奖励。目前,鄞州拥有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317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70家,数量全省领先。

科技金融、市场推广、公共技术、创业导师等“妈妈式”小微企业孵育服务,进一步激发出区域创业动力和创新热情,涌现出小遛共享、华仪宁创、宝略科技等一批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科技众创空间10家,市级以上孵化器11家、备案众创空间累计达30家。

“甬创·鄞造”鄞州区第七届创客大赛,十个决赛项目全部落户鄞州

打造“鄞州科技大市场”3.0版,深挖企业技术需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汇聚全国2000多名专家,推动各创新主体与技术转移资源平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日前,鄞州科技大市场承办了我市首场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全市技术转移相关从业人员百余人参加培训。

连续多年举办“甬创·鄞造”鄞州区创客大赛,搭建了创业团队与资本对接、创新技术与企业对接、落地项目与园区对接、市场化运作与政府政策对接的集资源共享与国际交流为一体的平台,吸引全国及海外近2000个创客团队参加,近300个项目落户鄞州。

修订《鄞州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设立“风险池”贷款担保专项资金,给予担保机构担保费补贴,鼓励合作银行开发专门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不断优化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供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