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四个区”建设 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 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5 11: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5月12日,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区卫健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布局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和系统党的建设工作。

区卫生健康局全体班子、区卫生健康局中层以上干部、各医疗卫生单位全体班子、部分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瞄准八方面重点

会上,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水黎明指出,过去五年全区卫健系统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党风政风行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医疗服务能力、健康鄞州建设、系统治理能力取得长足发展。2022年,全区卫健系统成功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大战大考,党建系统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创新赋能改革全面深化,共同富裕健康基石持续筑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迈入卫生健康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水黎明表示,全系统要围绕省市卫生健康现代化“九大行动”目标任务和建设全国医改先行区、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区、医疗保障最强区、公共卫生安全区“四个区”的愿景使命,奋力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1.全面筑牢卫健事业发展“红色根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进一步擦亮“鄞卫有你”系统党建品牌,积极营造全行业崇清尚廉氛围。

2.扎实推进国家试点项目落地推广。完善两个一体化运行机制,大力开展一体化门诊和一体化学科建设试点,加强高校合作,全面总结试点工作成果,使试点工作成果可复制、可推广。

3.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提档升级。夯实数字健康基座,推进未来医院建设,拓展数字健康服务,促进数字化驱动公共卫生服务与管理的现代化。

4.强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区级医院基本建设项目,大力培育重点优势学科群,打造高水平区级医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5.稳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快硬件设施提升,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做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6.扎实推动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围绕“病有良医”、“幼有善育”、“老有康养”目标,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妇幼服务网络体系,探索建立“居家-社区-门诊-病床”多元一体的安宁疗护服务模式等。

7.全面提升健康鄞州建设水平。完善健康鄞州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慢病早筛早诊早治工作。

8.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紧抓平安卫健建设,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抓牢疫情防控和重大传染病防治,提升行业法治水平,奋力谱写鄞州卫生健康现代化新篇章。

会上,局领导朱宇、白廷军、林鸿波分别就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情况、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和运营情况、公共卫生工作情况进行条线专题分析部署。

全区卫健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紧盯四个目标

在下午召开的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鄞州区第二医院、宁波市眼科医院、钱湖医院、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东部新城分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钟维红参加会议,围绕医疗服务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区域性阶段性行业性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清廉生态建设和党的纪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水黎明总结肯定了2022年系统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层剖析系统党的建设短板,要求在全系统强化党建统领,优化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鄞州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围绕上述目标,水黎明提出了四方面意见:

1.纵深推进政治建设,筑牢忠诚担当的思想根基。抓好主题教育让政治站位更坚定,抓实理论武装让政治能力更过硬,抓牢意识形态引领思想舆论。

2.全力推进全域提质,构筑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建优基层组织体系,升级打造“鄞卫红色矩阵”,推进数字赋能党建工作。

3.深入推进聚力提能,锻造堪当重任的攻坚铁军。实施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计划,优化卫生人才引育生态,持续建强党员干部队伍。

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恪守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开展系统专项审计督查工作,强化行风作风建设。

会议表彰了19家2022年鄞州区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10家2022年度鄞州区卫健系统党建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会议还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的签订,集体廉政谈话和全区卫健系统专项审计督查工作部署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