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清廉国企,做廉洁标杆—鄞州开展清廉国企“510(我要廉)”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2 11: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国资中心

为深入贯彻全省清廉浙江建设推进会精神,积极打造具有鄞州特色的清廉国企建设标志性成果。近日,鄞州开展清廉国企建设“510(我要廉)”创建实施,即通过实施“5廉”工作法,构建“1套”数字应用或平台,最终实现“0”违纪违法,实现全区国企干部“要我廉”为“我要廉”。

此次“510”创建,以清廉国企建设为抓手,将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到清廉单元建设中,推动我区清廉国企示范点创建,打造市级以上清廉单元标杆,形成具有鄞州辨识度的清廉国企“金名片”。

实施“5廉”工作法

组织强廉,为国企“铸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强化意识责任制落实,确保国企意识形态阵地纯洁稳固,着力打造国企“五强”领导班子。

制度保廉,为国企“固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构建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的“四责协同”机制,严格执行“三书三查两报告”“三交底”廉政谈话制度。

常态督廉,为国企“培元”。开展常态排查、动态检查与定期整改相结合的廉洁风险排查,建立集团本级、子公司、部室、岗位权责风险清单,规范落实干部职工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出国境管理、兼职审批等相关制度。

文化育廉,为国企“塑容”。推进廉洁教育常态化,把党章党纪党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廉洁从政从业制度规范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纳入“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培训课程,融入基层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之中。

全面评廉,为国企“立标”。在清廉国企的评定标准基础上,结合国企实际,拟定本集团清廉国企评价体系,从政治建设、制度保障、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等多维度开展评价。

构建1套“国资端+国企端”监管体系

强化数字赋能监督运用。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监管系统建设,建立覆盖产权、资产、人事、财务、采购等于一体的数字化系统,健全国资“监管大脑”,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大监督体系中遇到的矛盾和堵点难点问题。

推动违纪违法问题“0容忍直至0发生”

监督格局大完善,预警纠偏零容忍。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三会一层”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完善企业纪检监察、监事会、风控、法务等部室协同合作的大监督体系,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教育纠正,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防范、纠正和改进。

基层巡察全覆盖,问题处置零容忍。企业制定年度内审计划,并定期开展内审工作,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要建立台账,专人负责,按整改计划及时完成整改。

清廉文化大建设,一抓到底零容忍。按照“一企一品一阵地”的原则,建立布局合理能凸显廉政文化元素有自己企业特色、亮点的清廉阵地,能线上线下同步拓展。扎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逐步达到“不想腐”目标,最终实现违纪违法问题“0”发生。


目前,鄞城、鄞通、鄞工、鄞开、鄞金控股、宁波湾区、东投、文旅等八大集团积极申报成为清廉国企示范点创建培育单位,鄞工大数据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创建成为鄞州区首批25个清廉建设基层典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