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全面启动“五经普”服务业省级专项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0 08: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4月18日,在首南街道科技信息孵化园里,一群“蓝马甲”携带普查工具和资料整装待发,鄞州区“五经普”服务业省级专项试点工作就此全面启动。

首南街道是全市唯一入选“五经普”服务业省级专项试点的街道。本次试点范围共包括服务业企业150余家、个体户20余家,企业分布区域涉及街道楼宇社区、学府社区和南裕社区,需要在一周时间里摸清这些企业的人员结构、经营范围、主要经济指标等各项家底。

首南街道坚持“谋划从早、推动从紧、落实从严”的原则,周密制定工作计划、重点任务清单,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明确4个时间节点,进行工作对账。以相关社区原有网格为基础,将所有待普查企业划分成3块“责任田”,通过“街道统计员+社区网格员”的方式组成入户小分队,分成“南路、中路、北路”三路进行普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在保证数据收集准确性的同时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试点任务,提供解决三产领域普查的相关问题“首南样本”,前期首南街道举办动员部署会,区统计局对普查人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业务培训。

通过此次专项试点工作,鄞州区将更高效地积累实战经验,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掌握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为下一步全区开展正式普查打下良好基础,为全省“五经普”工作提供鄞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