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发布日期:2023-04-28 13: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营商环境建设办

4月27日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隆重表彰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宁波市鄞州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鄞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上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全市区(县、市)唯一获奖单位,也是今年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政务服务中心。

政务服务中心是展示一座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这里既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站,也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

“同一时间在线应答人员由原来1名增至20名,日均接线量从原本的80~100个增加至230个左右,应答率提升至100%。”今年3月底,鄞州区审管办首创“1+N”商事热线应答模式,即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窗口依托公共事务受理中心平台,打造出“一条专线接入+N条随机接听”服务模式,实现企业 “最多问一次”。

近年来,区审管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推出竣工联合验收、“交房即办证”等改革,以及“难办事项不过周”“最多问一次”等服务机制,成功打造一系列全国首创、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的创新亮点和举措,构建起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保障体系。目前,中心窗口年均办件约567万件,满意率达99%,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一张“金名片”。

在为民服务上,区审管办还瞄准便民利民,打造办事管家在身边,推出“咨询掌柜”“鄞导掌柜”“审批掌柜”“代办掌柜”“翻译掌柜”5 类专业服务团,分别落实首问负责、服务导办、难办事项帮办、项目审批代办、涉外事务陪办等服务机制,实现“来之前问清楚、到之后引到位、办事时批得快、不会办有人帮、涉外事无障碍”。成功打造了全市首个适老化智慧便民服务站——百姓“慧客厅”,树立全市“15 分钟办事圈”样板。

据了解,此前区审管办已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工人先锋号、省模范集体、省文明单位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