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反浪费专题行动

发布日期:2023-04-27 15: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食品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倡导厉行节约、防止餐饮浪费,近日,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向发力,通过行业培训、云上直播、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积极营造反餐饮浪费浓厚社会氛围。

f6364386d3b83f2f7bed650b2028600b_副本.jpg

  结合“两个责任”工作,推进反浪费主题宣传。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培训,通过重点解读涉及餐饮服务经营者相关的法条、防止食品浪费应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的处罚条款等内容,引导餐饮企业严格落实反浪费各项措施。同时,现场签订《反食品浪费承诺书》,强化餐饮企业责任意识。

  创新媒介载体,在线直播反浪费餐饮执法检查。4月20日,在鄞州印象城开展以反餐饮浪费为主题的“随机查餐厅”行动,首次以直播形式在线呈现餐饮反浪费工作执法过程,同时邀请消费者代表参与监督,现场查看餐厅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执行情况以及后厨整体卫生状况,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主动对消费者进行提示提醒、是否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等问题。

IMG_1152.HEIC_副本.jpg

  加大宣传力度,发布反浪费专题“红黑榜”推文。重点考察餐饮单位反餐饮浪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反浪费标识、是否主动提供小份菜以及服务员是否主动引导,选取正、反两方面典型单位予以公示和曝光,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在全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