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消费指导手册(二十五)

发布日期:2023-04-27 16: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1.消费维权途径

  首先,老年人投资理财要多和子女商量:老年人在投资时,包括配置银行理财产品,有时“耳根子比较软”,容易相信别人的话。再加上自己对很多事物并不了解,也较易被别人所欺骗。因此,投资前可以先和子女商量商量,让子女为自己的投资进行把关。另外,老年人不要将所有资金都用于投资,应当采取适当投资的策略。

  其次,一旦发现投资理财上当受骗,第一时间要选择报警。比如非法集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规定,集资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被骗后具体应采取哪些措施补救?非法集资涉嫌刑事犯罪,投资者可以搜集证据,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同时可以向银监会举报,由当地银监、公安等部门介入查处。如果是群体性案件公安已经立案的,可以马上去登记。受害人也可以到法院起诉,保全对方财产,要求对方立即归还欠款和利息,如果有因此造成实际经济损失的,可以要求对方一并赔偿,取得胜诉判决后可以向法院提供对方财产线索,申请强制执行偿还你的债务。此外,有欠条的可以使用欠条作为证据,没有欠条可以使用其他证据,如银行转账记录、电话录音、证人证言等,能够证明欠款事实和欠款金额即可。

  2.常用维权投诉电话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诉电话:12378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诉电话:12386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95519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95511

  太平洋保险公司:95500

  新华保险公司:95567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95522

  中国工商银行:95588

  中国农业银行:95599

  中国银行:95566

  中国建设银行:9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