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司法局二〇二三年四月份工作完成情况和二〇二三年五月份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3-04-27 15: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一、二〇二三年四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办公室:编纂《鄞州年鉴2023》;制定《2023年鄞州区司法局重点任务清单》。

2.秘书科:开展“溯源新思想 追寻习近平浙江足迹”鄞州理论研讨会法治化营商环境体系发布相关工作;做好市级法治督察电台节目的相关工作,节目内容为鄞州区《关于在涉企行政执法中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等十项措施的指导意见》文件解读;做好《鄞州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

3.政治处: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建设部署会议,完成责任状签订;开展“镜鉴自省强作风 三清三廉话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4.社区矫正管理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学历提升教育;制定社区矫正社会工作项目化的征集方案。

5.复议应诉科: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行政诉讼应诉答辩、出庭工作;成立全市首个涉企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

6.行政执法监督科:起草完成《关于在涉企行政执法中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等十项措施的工作方案》;组织《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立法村民说立法工作,做好姜山走马塘村和阳府兴村的立法考察工作。

7.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发布鄞州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8.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组织纪念枫桥经验70周年“我的调解故事”技能比武活动;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和调解品牌筛选培育工作。

9.律师工作科:召开鄞州区律师行业2023年第一次党委会议;召开市律协鄞州分会2023年第一季度会长(扩大)会议;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调研;前往上海高校进行律所招聘调研。

10.法律援助工作科:举办法律援助志愿者和援助律师培训;调研镇街法律援助站建设。

11.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做好第一季度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律师补贴发放工作。

二、二〇二三年五月份工作安排

1.举行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员培训;(办公室)

2.做好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的相关准备工作;(秘书科)

3.制定2023年度对区级机关、各镇(街道)依法治区建设绩效考核的各项指标文件;(秘书科)

4.印发“清廉司法”工作要点;(政治处)

5.完成社区矫正社会工作项目的征集并落地,制定社会组织开展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制度;(社区矫正管理局)

6.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行政诉讼应诉答辩、出庭工作;(复议应诉科)

7.完成《企业行政处罚法律风险防范一本通(漫画版)》的编辑工作;(行政执法监督科)

8.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9.鄞州区法治实践中心开馆;(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10.培育枫桥式司法所和调解品牌;(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11.开展上半年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工作;(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12.准备开展党委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培训事宜;(律师工作科)

13.出台《加强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监管体系建设的办法》;(法律援助工作科)

14.做好区矛调中心指派的各项工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