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体检 靶向整治丨鄞州区卫健系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

发布日期:2023-04-27 10: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20日,记者从鄞州区卫健局获悉,为深刻吸取近期的火灾事故教训,督促医疗机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4月19日,鄞州区卫健系统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以“领导重视起来、职工动员起来、专家参与起来”三个起来的方式,落实“安全自查全覆盖、行业监管全覆盖、专业指导全覆盖”三个全覆盖。

各医疗卫生单位成立检查小组,紧盯重点区域场所,对院内可能存在隐患进行分析,切实摸清问题隐患底数。截至19日17时,全区31家公立医疗卫生单位,390家民营医疗机构,47家村卫生室、厂矿及学校医务室完成初步自查,自查完成率100%。

局领导带队检查14家医院,局联院干部检查16家医疗机构,鄞州区卫生监督所抽查民营医院住院部、老年康复医院等共8家。在华信医院老年病房,局领导以听、问、查的形式,询问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查看了消防设施的巡查及维保情况,了解到该院已进行了自查自纠将过期的消防器材全部更换。医院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清理消防通道部分堆放的杂物。院方表示还将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对私自拉线、电器设备老旧等问题的整改。

鄞州区卫健局与区消防救援大队、宁波市消防协会组建2个联合检查组,对三级以上医院进行重点检查,并将对48家设有床位的医疗机构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指导。期间,检查组对医院消控中心、病区、施工场地等重点区域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健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确保排查深入细致全面,指导专业精准权威,限期整改问题闭环管理。

下一步,鄞州区卫健系统将继续拧紧“安全阀”,紧绷“安全弦”,开展重点岗位人员安全规范培训,员工消防培训及演练,坚决预防和避免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