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资中心召开清廉国企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24 09: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国资中心

在鄞州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新征途之际,4月23日,全区2023年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大会召开。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任务,要持续促进清廉成为区属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和持久发展力,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姚珂军,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鲍亦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国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金建永主持会议。

专门召开廉政建设会议,在鄞州国资国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会议首先集中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会上,姚珂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去年各区属国企以点带面加大清廉文化建设力度,全力营造实干争先、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例如,鄞工集团探索打造特色品牌“党建廉盟”,通过联防共治,筑牢安全、风险、廉政三张防控网;宁波湾区集团利用办公大楼积极打造“鄞领蓝湾”党建阵地创建和清廉文化上墙,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东钱湖文旅集团以“红色党建”为主轴提升国企质效,打造下水窑址、理想村美学馆、韩岭人民公社等一批文旅清廉特色项目。

姚珂军强调,全区国资国企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以清廉国企建设为抓手,推动党的建设与国资国企改革协同并进、党内监督与国资监管紧密协同,要坚持思想从严,聚焦“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要履责从严,聚焦“两个责任”拧紧拧正管党治党螺栓;要作风从严,聚焦纠治“四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硬仗要;要治吏从严,聚焦“关键少数”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领导干部队伍;要监督从严,聚焦“改革攻坚”加快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大监督格局;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发展动能,提振争先意识,增强防险能力,当好服务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国企改革深化的排头兵,重点任务落地的排头兵,保障安全发展的排头兵,努力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鲍亦君对全区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国资国企要准确把握管党治党责任要求,切实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省委巡视要求,切实在争赶实干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切实在严管严治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汇聚监督合力要求,切实在融通融合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突出勤廉并重要求,切实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清廉国企建设要求,切实在标杆引领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把勤勉作为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和生产经营业务双向融合合力发展,努力为纵深推进清廉鄞州建设增添新风景。

金建永详细部署了2023年全区清廉国企建设工作任务,全区国企要认真对照鄞州区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全链推进“鄞领先锋·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和清廉国企510行动,深入开展“鄞领国企新风尚”培育年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和鄞州辨识度的工作成果。要高站位强化党建引领,擦亮国企政治底色,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要全方位构建制度体系,确保国企有章可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要实举措落实问题整改,延伸国企监督链条,持续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宽格局打响鄞领国企新风尚,勇当国企忠诚卫士,促进党建品牌和清廉单元双提升。

区纪委区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成员,区国资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及中心各科室负责人,鄞城、鄞通、鄞工、鄞开、鄞金、宁波湾区、东投、文旅等八大集团班子成员及各集团党委所属支部的支部书记,受托监管单位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