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政务协同平台打造大厅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4-21 1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营商环境建设办

区审管办为打造高效率高满意度的政务服务大厅,全市率先建立政务协同平台,依托数字化手段,向上对接全省接口,向下归集大厅数据,通过智能分析、动态监控、实时反馈,全方位了解大厅人员与事项办理动向,在大厅管理上更加细密,在群众服务上更加贴心。

一是数据归集,搭建数据底座。政务协同平台构建以原始数据为底层、提取数据为中间层、统计数据为顶层的三层数据模型,共调用省接口27个,日均收集数据约14万条。数据清洗通过特定的映射规则,关联项查找,信息补全等方法,将部分不完整不规范的原始数据变成规范可用的提取数据,实现数据的层层过滤。

二是动态分析,构建数据大脑。平台设立便利、高效、智能、规范、精准五大指标,开创四个分析模块,通过指标计算将提取数据转换为业务等待时长、办理时长、窗口忙闲度等30项统计数据,自动分析人员工作效率并形成业务预警。通过同比环比分析,生成动态展示图与静态数据表,多维度展现不同时间尺度下的工作效率,开创事项分析和好差评模块,综合分析大厅服务成效。

三是实时监管,开启数据慧眼。以大厅叫号机与视频监控为载体,实时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及时纠正工作人员的不规范业务行为;以工号为索引,将人员与窗口数据一一对应,保证一人一事一岗。数据驾驶舱聚焦群众关注事项和区内政务服务情况,包含镇街、市场主体、区本级等多个层次,7个政务数据驾驶模块动态展示,展现鄞州综合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