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医养结合”模式 打造幸福晚年的“鄞州样板”

发布日期:2023-04-19 08: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11日,记者从鄞州区卫健局获悉,鄞州区借助区域卫生国家五级乙等最高水平互联互通信息化优势,探索构建“居家养老+互联网医药护”、“社区养老+医养融合健康服务e站”和“机构养老+智慧医养结合工作室”的数字赋能型医养结合综合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养老与医疗服务深化融合。

位于姜山镇的茅山养老院,目前入住老人80位。

在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梗等7种慢性病,入住养老院两年多的78岁老人王国仁(化名)看来,他在这里既能养老,健康也有充分保障。

“那时候受疫情影响,养老院都是封闭式管理,儿子女儿进不来,全靠医生上门巡诊。有时感觉不舒服了就到自助健康站检测,医生会视频给我看病,配药也在这个小屋,方便得很。”让王大爷印象最深的事情,莫过于新冠疫情期间医务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据鄞州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目前已有22家养老院和26家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实现辖区内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设立“智慧医养结合工作室”,定期安排医务人员巡诊,试点利用云诊室、自助健康站等深化机构医养服务,并广泛应用远程健康监测设备、移动随访出诊包、自助微诊室、远程康复设备等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医养结合,除了把老年人所需要的健康服务引入养老机构,也要让选择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线上问诊、送药护理5万人次,出具健康评估报告300万余份,智能健康服务提醒850万人次......“鄞领健康”应用场景的迭代升级,使居家养老老年人一个入口即可获取“医+药+护”全流程医疗服务,实现个人健康状况精准画像,享受到图文、电话、视频问诊等多种形式的网上问诊服务,药品(医保+自费)配送入户服务,在线护理项目点单服务等。

“从2019年开始,鄞州投入500万元实施医养融合健康服务e站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选取30家毗邻或靠近养老院的村(社区)卫生室(服务站),通过配备自助微诊室、无人药房、自助健康检测、即时检测和心电、B超、眼底镜等设备,为社区养老老年人就近提供更为全面的健康医疗服务。”鄞州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医养融合健康服务e站,“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数据集成”的模式下,老年人可以享受远程诊疗、远程心电、远程超声、远程影像、远程眼底镜会诊(或诊断)服务。依托区域转诊平台,基层医生在医养融合健康服务e站,就可为社区养老老年人提供上级医疗机构的门诊、检查、住院等精准转诊服务。同时,综合运用远程感知技术、远程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建立远程康复平台开展远程康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