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环境保护
索引号 002969915/2023-107842
组配分类 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分局
生成日期 2023-04-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推动美丽鄞州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实际成效为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 2023-04-18 08:56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4月14日下午,全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暨水环境治理攻坚大会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兴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抓实干、科学巧干,努力抓出成果、干出水平,推动美丽鄞州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实际成效为鄞州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赋能。王佳毅、陈启参加。

会议总结了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部署了2023年工作重点,签订了年度“五水共治”责任状;区生态环境分局、“五水共治”办、发改局、水利局、云龙镇、福明街道作表态发言。

陈兴立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是发展所趋、形势所迫,更是民心所向,鄞州等不起、慢不得,全区上下务必统一思想,下定决心,以更高的共识、更深的警醒、更强的自觉,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的发展之路。

陈兴立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千头万绪,必须把准重点、集中攻坚。要精准发力补短板,治本突出系统性,治标突出专业性,从“源头、管网、河道”三个重点发力,持续加密河网监测,严防黑臭河,为全年水环境达标打好基础;要围绕创建抓深化,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污染防治、“无废城市”创建等相关工作,尽快制定方案、排出计划、列出清单,抓好提升;要瞄准源头重防治,在控增量上强化环保准入,在治存量上强化达标意识,切实从源头防控环境风险;要聚焦项目强攻坚,更快推动项目实施,更好推进项目协同,确保项目尽早发挥功能,发挥最大效益。

陈兴立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重在落实,必须加强协调、深化联动。要动员全区上下、社会各界力量,紧盯“严”字强督考,进一步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专项督查、突击检查和工作考核;围绕“同”字促联动,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发挥“统”的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加强协作,各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依托网格等力量,强化问题闭环解决、工作闭环推进;聚焦“共”字下功夫,积极探索第三方机构参与、公众代表评议等机制,选树一批“环保先锋”“民间河长”,让更多企业、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中,合心合力共建美丽鄞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