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鄞企“秀”创新 政企携手拓市场

——第133届广交会开展首日鄞企参展侧记

发布日期: 2023-04-17 0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在“盛威”展区,客商向业务员了解产品情况。

万商云集。4月1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琶洲馆开幕。本次展会将分三期持续举办至5月5日。这次广交会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全面线下举办,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开展首日,到场采购的客商人流络绎不绝、格外热闹。95家鄞州参展企业获得一期展位203个,主要涉及电子、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新能源等领域。

为奋力争抢订单、拓市场,他们各显神通,一方面不断展出新产品新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推陈出新的展出方式吸引采购商。

双拼展区优势互补

“我们的展位最直观,左边一半是宁波的4个展位,右边另一半是安徽的6个展位。拼在一起联合特装布展!”在宁波华彩电器有限公司的90平方米的展位上,门庭若市,来自全球的客商们前来轮番“打卡”。这也是本届广交会宁波展团唯一一个跨区域双拼展区。

“华彩”董事长孟宏刚介绍,他参加广交会20年来,第一次尝试跨区域并展,不仅让摊位设计更有特色和吸引力,还能提高业务员的获客效率,提升客商参展的体验感,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形象。

据了解,几年前,出于产业链统筹考虑,“华彩”在安徽滁州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生产基地放在安徽,研发和销售中心放在宁波。“华彩”积极调动两地优势,实现产业链布局的“优势互补”。

场景创新智能互动

“往左就是降温,往右就是升温,能自动识别手势。另外还有声控操作,彻底释放双手。”

在“奥克斯空调”展区,记者看到,连日来,该展区一座难求,来自全球各地的客户迫不及待在这里开始空调智能之旅。

“我们的展区布置由原本传统木质结构装饰升级为全屋大屏,采用数字化联动和3D投影技术,让采购商更直观地了解我们的产品。”“奥克斯空调”展区的工作人员说。

从产品升级到场景创新,从双品牌联动到数字化互动,作为广交会的常客,“奥克斯空调”今年继续推出无风感设计的变频空调等新品,数字直播“实景”,全面加强与客商、消费者的互动与交流,用品质“种草”国际市场。

“广交会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对于奥克斯的品牌,这次我们慕名而来。”来自斯洛伐克的采购商罗伯特说,十多年来总能在这里找到优质、合意的产品,并与中国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建立更多更好的关系,对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感到非常高兴和期待,相信广交会将继续为他们公司的业务创造价值。

记者在走访多家鄞企了解到,本次展会前夕,企业邀请的国外客商目前已如约到现场的就有80%以上。

依托实力多元出击

在广交会现场,最吸睛的还属“盛威”展区。不仅有高颜值的旗袍小姐姐,还带来一款集装箱式数据中心。

说起盛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不少宁波人知道它是“做保险箱的”,殊不知它一年能卖出1亿多美元的通信类产品。

“我们每天发微信、刷抖音、用支付宝,都离不开5G通信。我们的数据中心和机柜,正是用来保障5G信号通畅的。欧美乃至全球的客商,都认可我们的制造实力。得益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我们一季度进出口额大幅上升。”“盛威”总裁王磊说。

在王磊看来,未来的盛威既不卖“箱子”,也不卖“柜子”,而是输出一整套人才、技术、服务,“我们将是一家多元的平台型企业,连工业装备和生产线都能出口,将销售网络铺满全球。”

本次展会我区企业的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当然也少不了一些“新面孔”。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希望通过此次参展挖掘更多海外商机,吸引更多经销商合作共赢。”宁波福马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备展,公司想尽一切办法,扩大研发团队,做好成本管控,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比例。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此次参展,带来了十余种新品,工作人员向客商们热情地“吆喝”。据了解,在一期展会上,新参展的鄞企达到30余家,既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又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政企携手共拓市场

“仅仅一天,已经对接了十几名目标客户。”宁波伊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之威激动地告诉记者,参展前夕,由于公司规模达不到参展标准,区商务部门得知其困难及需求后,积极对接,为其争取展位。正因这一个来之不易的展位,让王之威在线下收获了新客户,拓宽了销售渠道。

“外出抢单”背后,是政企的“携手奔赴”,企业冲锋在前,政府服务在后。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下,为了进一步鼓励企业广接订单,提振出口信心,我区深入实施鄞州首创的4+N跨部门协作服务机制,联动商务、海关、财政、信保等部门亲临现场,在展位上与企业交流沟通,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创造更好更优的鄞州外贸发展生态。“为了备展,我们提前三四个月就启动了准备工作,与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为企业抢订单、稳经济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提供重要支撑和出口信心。”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赖静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