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3-04-17 09: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4月13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第44次(扩大)会议,专题听取我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夏国芬作汇报发言,从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创新依法治理举措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对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汇报。

沈敏书记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执法改革有力有效,法律服务助企惠民,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取得阶段性成效。2023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为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会议要求,全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下步工作要在三个方面紧抓不放:

一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开创的法治浙江建设道路砥砺前行。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聚焦全面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打造最优法治环境,坚定维护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让市场主体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二要拉高标杆,争先创优。要找准跑道、创新突破、放大优势、塑造变革,在加快“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管理、行政执法“柔性监管”创新实践、优化“1+3+1”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升级版,培育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法治建设成果。

三要凝聚合力,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是系统工程,要在凝聚法治合力上进一步想办法、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把依法治区和法治鄞州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认领指标任务,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定期研究重点问题,强化向上对接,切实落细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共同推动法治鄞州建设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