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召开2023年度区民政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17 14: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4月12日上午,区民政局在局八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区民政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动员部署会议。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邱爱民,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区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周爱明出席并讲话。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局党委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有力监督下,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民生福祉创优七大工程”工作框架,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党内监督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扎实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首善之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局党委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党建引领作用成效鼓舞人心。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关爱基金+未保联盟”工作模式得到王文序副省长批示肯定,“鄞领护苗”困境儿童精准帮扶应用场景入选全省重大改革一本账“S2”;沈敏书记在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表现优异,“鄞龄养老”工作获得市政府督查激励;社会组织创新园入选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标志性成果;获评2022年“七创争先”专项攻坚成绩突出集体,交出了事业发展的高分答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例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需持续提高;机关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还有待提高,在党员管理、阵地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大整改力度。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思想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一要立足于“责”,层层压实责任链。会后,各科室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逐级发动,迅速将这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全体党员干部,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扎实有效。要在民政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国之大者”,确保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二要着眼于“严”,牢牢把握主基调。将党纪党规作为一面镜子,常常提醒、时时对照,时刻注意检点自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论何时何地、岗位大小,都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从思想上、行动上绷紧安全这根弦,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这条“底线”。三要聚焦于“小”,着力织密监督网。以严密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要经常用身边典型案例来警示提醒,想清楚如何对待权力这个重要问题,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审慎用权。要进一步把螺丝拧紧,把责任压实,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民政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