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设立全市首个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 零距离保障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3-04-11 08: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没想到在公司所在的园区,就可以咨询和申请行政复议,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中物科技园的设备制造公司法人代表章先生在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咨询了一起关于市场监督部门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复议申请事项。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涉企行政争议优先进行实质性化解,鄞州区司法局在全市首批挂牌设立了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将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直接进驻工商联、商会和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开发区、园区,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行政复议服务,按下惠企便民的“快捷键”。

“此次这个事故的确是我们厂安全管理方面不严,我已经赔付了伤者100余万元,若还要支付20万元的罚款,我的厂子真的经营不下去了……”在“法管家”提供园区法律服务时,该设备制造公司法人章先生谈到了经营面临的难处。“法管家”了解情况帮忙梳理案件材料后立即转交给定点联系的鄞州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专员。

受理后,行政复议专员仔细审理案件,和当事双方深入沟通,在全面了解案情的情况下,理解了章先生企业存在的实际经营困难。“您的案件违法事实清楚,案件处罚金额量罚适当,我们会向处罚部门建议,减轻您短时缴纳罚款的压力。”行政复议专员随后与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分期缴纳罚款的方案,保障企业能够正常经营。后章先生表示感谢,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我们以楼宇法管家为触角,同时点对点连线行政复议专员,充分利用法律顾问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功能,把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与法治营商环境一体谋划、资源共享、协同推动。”鄞州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的设立有效利用了“楼宇法管家”属地优势,在楼宇法管家“法治体检”的功能上,又打通了行政复议渠道,走出了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新路径,实现了行政复议与营商环境的融合发展。

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在执法部门和民营企业之间搭建了平等对话和纠纷调处的“缓冲带”,通过“坐诊+走访”双模式,一方面指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另一方面促进行政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依法包容审慎监管与柔性执法的原则。在此之前,鄞州区已在22个乡镇街道和2个重大项目现场设立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为处于偏远镇街和房屋征收项目范围内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主及职工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

下一步,鄞州区还将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辐射到现代商城、汇聚·创业里产业园等其他园区,对企业的复议申请实现一对一、点对点的上门服务,积极回应行政复议咨询,主动接收、转送行政复议申请和相关证据材料,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知晓率、满意率,探索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鄞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