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李青萍局长在全省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3-27 18: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2023年3月24日全省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共同交流分享“过紧日子”经验探寻财政系统从严治党良策宁波市鄞州区财政局局长李青萍以《面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着力打造编外用工“SPS体系”》为题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李局长发言重点突出,简洁有力干货满满,精彩纷呈既展示了可圈可点的工作成绩又表明全面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决心赢得了尹学群厅长的高度赞誉下面快来一起了解发言内容吧!

全面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着力打造编外用工“SPS体系”鄞州区财政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把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有关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其中,在进一步规范编外用工管理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从2019年起,我区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着力从(system)制度、(platform)平台、(standard)标准三个维度创新打造SPS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净消化编外用工886人,每年节约财政预算5000万元,实现了编外用工人员总数与经费总额“双控”目标,有效解决了编外用工总量偏大、待遇标准不均、财政负担较重等问题。主要做法如下:

一、创新制度赋能,下好编外用工管理“先手棋”。经过调研论证,2019年我区制定了《宁波市鄞州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实施办法》,切实做好顶层设计、方案谋划。一是建立管理制度。新的《编外用工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加强编外用工管理的总原则、总要求以及总目标,从制度层面重新对管理范围进行明确,围绕确立控制数核定及使用、人员聘用及备案、经费列支及拨付等制定了一整套标准化工作流程。二是建立检查机制。明确“谁使用、谁负责”编外用工管理原则,落实各用工单位及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建立由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为主要成员单位的区编外用工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商讨区内各单位提交的编外用工相关事宜,定期对编外用工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把编外用工管理纳入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区委巡察等监督范围。三是建立追责制度。对机关事业单位未按规范落实编外用工管理的,明确核减编外用工控制数、清退违规聘用的编外人员、追缴财政资金、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问责相关责任人等追责制度。

二、创新平台管理,破除有效互通协作“中梗阻”。创新搭建具有鄞州特色的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实现流程“串联”、信息“互通”,有效提升部门协作成效。一是优化数量核定协作流程。编外人员控制数申请使用流程由线下办理调整为系统网上办理,各用工单位通过实名制平台向区委编办提交控制数使用申请,由区财政局会同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在平台上共同核定控制数、岗位类别及薪酬标准等。二是优化用工备案协作流程。新聘用人员录用后,由用工单位及时通过实名制平台填报新增人员基础信息,同步在平台上传编外用工招聘情况说明,区人力社保局在平台上审核完成备案。三是优化预算核准协作流程。各单位每年部门预算编报,根据核准的编外控制数、薪酬标准和编外实有人数,在平台进行编外薪酬总额备案和预算申报。经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共同审核后,形成编外人员年度薪酬总额预算,并同步到智慧财政系统,形成可执行的预算指标。

三 、创新标准规范,跑好优化用工效率“最后一公里”。完善超编消化标准、公开招聘流程、工资福利标准,全方位提高用工效率,激发工作热情。一是完善超编消化标准。2019年,对全区编外用工进行全面核定,制定两条消化方案。对区级部门(除镇、街道外)的门卫、保洁、保绿、食堂等后勤岗位人员,给予一年过渡期完成消化。对其他超配人员,以2019年底备案数为基数按4:3:3的比例分三年逐步消化。截至目前,超配编外用工已全部消化完毕。二是完善公开招聘流程。编外人员由区属国企宁波东方众诚人才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统一招聘,设置对外公告、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程序,择优录用。新招用人员统一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通过劳务派遣方式进入各用人单位。三是完善工资福利标准。将编外用工经费由原根据编外用工实有人数安排调整为根据编外用工控制数安排,在经费总额不突破预算编制数和用工核准控制数“双控”前提下,允许用工单位在岗位标准薪酬基础上上浮35%,鼓励单位将编外人员的工作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挂钩。建立统一的工会福利、职工体检、带薪年休假等标准,全方面提升编外人员待遇,提高工作效率。

下步,我们将按照省厅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更加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