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全民节水的“鄞州答卷”

发布日期:2023-03-22 10: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

今天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的首日。近年来,区水利局聚焦“办实事”,直面问题矛盾,以铁的意志推动节水工作。

拧紧“水龙头”

农业和工业是用水大户,也是最有潜力的节水大户。近年来,我区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基础配套,去年增加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300亩,实现农业年均节水幅度7.7%;同时推进工业减排提效,打好工业技改、清洁生产等组合拳,去年投入近1000万元改造提升印染、电镀等行业用水大户,创建节水型企业14家、节水标杆2家。

此外,我区加快“多源共济、优质可靠”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进程。今年,咸祥、塘溪水厂提升工程将深入推进,梅溪水库至咸祥、瞻岐水厂引水复线工程和大嵩水厂新建工程力争开工建设。水利部门对年用水量1万吨以上的455家用户实行了定额管理,新建公共设施全部采用节水器具,15个小区完成节水型示范小区创建,申报创建节水型单位和机构18家。

让水“活起来”

节水,需要政府与企业“双向发力”,建立长效机制,激发节水的内生动力,促进“要我节水”变为“我要节水”。去年,鄞州区率先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用水大户”差别化水价、合同节水校地合作等管理措施;加快提升11座雨污水泵站信息化建设,实现城区消火栓数字化管护应用;积极推进农村饮水数字化管理试点县工作,提升日常监管能力,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水资源向高效益领域流转,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也是重中之重。据了解,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行清洁生产战略,投入资金对厂区循环水池进行升级改造,将6万多平方米的集雨面积雨水、冷却水等非常规水统一收集利用,年节约用水达40万吨,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

织密“一张网”

去年,我区率先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区,实现75%的降雨就地消纳利用,年回收利用雨水近100万吨,在工业、农业和生活用水领域开展水效领跑者行动中,积极带动各行业节水。同时塑造“多产联动、绿色发展”的节水载体,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继续做好节水标杆载体创建,并开展亲水使者进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国家节水行动。此外,通过普法宣传下乡镇、“水法赶大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向群众介绍节水措施,提高群众节水意识。

未来,鄞州区水利局将全面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构建整体智治体系,健全链式服务内容,织密全域节水“一张网”,以节水先行为抓手,统筹推进水利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示范贡献水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