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学雷锋 | 政务资讯“速递”实现“家门口”便民服务

发布日期:2023-03-02 08: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营商环境建设办

3月1日上午,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鄞州区审管办青年文明号“青亲办”志愿服务队走进中河街道彩虹社区,以“移动式”的服务方式将各类政务服务前沿资讯“速递”到了社区居民群众“家门口”。

上午8点半刚“开张”,社区居民便络绎不绝地来到现场。活动现场设置社保、医保、户籍、出入境、不动产、税务、婚姻辅导等摊位,为居民群众提供现场办理、咨询解答、政策宣传等服务,政务青年志愿者们热情地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细致周到的服务获得了在场群众的纷纷点赞。

有一位群众咨询在外地出差突发疾病该怎么报销的问题,医保志愿者为群众介绍了宁波医保异地居住备案的概况,叮嘱告知在办理相关手续后可在备案当地享受宁波医保待遇。最后,还贴心地附送了一张异地定点备案报销须知手册。

现场一位群众是一家单位的人事,在社保摊位前咨询关于单位到龄职工的退休手续问题,为其中一名员工到龄时社保未缴足15年犯了愁。随后,志愿者详细询问了解情况,得知该名员工是省外户籍,已经宁波缴满10年以上,便告知可在到龄次月办理个人延缴手续的政策,顺利化解了群众迫在眉睫的问题。

一位附近的居民表示,最近正要到有关部门咨询房子过户的问题,正好碰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咨询不动产部门的志愿者们,很顺利地就得到了过户所需资料、过户税率等问题的答案。

在涉税服务摊位前,众多居民纷纷前来咨询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退税事宜,青税志愿者们及时告知有关办理在手机端操作便能完成,并现场逐步指导APP操作,帮纳税人添加了子女教育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当场为纳税人成功办理个人所得税退税。

现场还开展反诈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等志愿服务宣传,志愿者们还将民生服务宣传手册送到了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希望通过社区合力为居民群众普及政府民生服务工作,把更多的“方便”带给所需要的群众。

近年来,鄞州区审管办聚焦服务民生热点,企业高频需求,创新“青春夜市”“移动审批车”“窗口开放日”等服务机制,优化“引进来、走出去”的服务方式,开展“主动上门、帮办代办、全程陪办、远程云办”等特色服务。鄞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服务专员、党员先锋、青年志愿等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进楼宇、进商圈、进村社等活动,针对企业经营、人才落户、养老医疗等范围提供各项政务服务。下步,区审管办还将持续提高面向基层的政务服务投射能力,融合网络、热线等功能渠道,实现“一网通办”惠企政策和便民事项的发布与精准推送“速递”,以“管家速递”的模式为提供各项助企便民的服务保障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