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成长,向阳而生,“开学法治第一课”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日期:2023-02-09 17: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升国旗时,国旗法要求我们正以肃静,廉以心神;在环境保护,关爱自然方面,民法典、环境保护法等都是我们日常行为的准绳……”2月8日上午,五乡镇中心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法治宣讲小志愿者们正在与全校师生分享生活中的法律。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从上学期开始,五乡镇中心小学联合五乡司法所、浙江太安律师事务所、盛垫交警中队等部门多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并打造了内容丰富的法治素养观测点,选拔培养了一批法治宣讲志愿者。寒假期间,学校组织呼吁全体学生参加法治宣讲志愿活动,开学典礼上的宣讲员们就是由此产生的。

下午,浙江太安律师事务所徐毅能律师在报告厅带领学生走进生活中的民法典,通过有趣的生活实例,让学生了解到自己可以借助民法典做什么,在校园欺凌、反诈防骗、网络安全等方面,民法典又是如何保护我们的。讲座的过程中,徐老师也抛出了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尤其是“过年能否收红包,能收的红包金额大小”引发了同学们激烈的讨论。这场精彩的法治盛宴让大家回味无穷,获益满满。

当天下午,盛垫交警中队的杨萌萌警官为502班全体学生带来交通安全第一课,结合日常交通实例,让学生认识到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五乡镇中心小学和五乡司法所等部门将继续联合深化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全力护航青少年平安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