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增!宁波农业创新载体建设再传捷报

发布日期:2023-02-27 10: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近日,省科技厅先后公布2023年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创建名单,鄞州区现代种业农业科技园区、慈溪市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园区入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名单,宁波三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创建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目前,全市已拥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4家。


国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宁波)

表1.png


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宁波)

表2.png


鄞州区现代种业农业科技园区


鄞州区现代种业农业科技园区将以现代种业科技为核心,以科技创新、服务引领、产业融合、集成带动和辐射支撑,打造形成以农业种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集群融通发展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形成集科技、设施、生态、服务、休闲、双创“六型”合一的农业科技园区。

根据规划,到2024年园区现代种业产值将突破5.5亿元,引入各类企业22家以上,引进各类人才80名以上,带动农民就业200名以上,带动园区农户增收5000万元以上、全链条农户增收超过20亿元。


慈溪市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园区

2.jpg


慈溪市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园区将紧紧围绕“一核两带三区”功能布局优化、农牧主导产业科技程度提升、科创型农企孵化引进、“农业+”产业融合、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推动智能化养鸡设备提升、菌菇工厂化智慧生产系统安装等7个重点产业项目实施,聚焦产业链补强创新链,联动完善人才链、价值链和利益链,打造国内一流的农业高新技术引领区、创业创新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

根据规划,到2024年园区总产值将达到8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8亿元;园区内企业集聚数量达到65家,其中科技型农业企业及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10家;研发人员总数达到197人。


宁波三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jpg


宁波三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兽药鱼兽用繁殖药物细分市场,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集开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鱼、兽用生殖激素及相关医药中间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在水产养殖催产药物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在奶牛和猪用激素的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公司在国内首倡奶牛定时输精技术、母猪定时输精技术,经过规模化定时输精技术实验,初步建立了适用于我国国情的定时输精技术,并于2016年成立了全国母猪定时输精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协作组,成功在国内推广了母猪的批次化生产繁育技术,为我国生猪产业及良种繁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农业科技创新载体是农业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投入,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各类农业科技创新主体,推动技术、人才、资本、产业、项目向农业科技园区聚集,全力打造现代种业强市。2022年,全市投入0.79亿元,实施重大农业科技创新项目17项,培育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微萌种业、象山港湾、华大海昌等3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