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蚌山携手,共建专技人才合作“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3-02-24 13: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2月20日至22日,鄞州区人社局组织19名农技、医务、教育等领域的专技人才,赴蚌埠市蚌山区开展合作帮扶活动。鄞州将围绕“蚌山所需、鄞州所能”,聚焦人才合作、技能培训、劳务协作等,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促进共同富裕。

自去年宁波蚌埠结对帮扶以来,两区密切合作、多维联动,各个领域、各个层级的合作如火如荼。今年1月,两区人社局、教育局分别签署了《劳务合作协议书》和《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今年以来,蚌山已向鄞州输出劳务人员40余名。

2月20日,在蚌山-鄞州两区人社、教育业务对接交流会上,通过区人社和教育部门的牵线搭桥,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和蚌埠第一实验学校、鄞州区钟公庙中心小学和蚌山小学、鄞州区潘火实验中学和蚌埠市第六中学首批6所学校进行了结对合作签约。今后,两区将在人才培养、教育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搭建相互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2月22日,鄞州专技人才还考察了蚌埠的大院大所。他们先后来到中国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和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当地的优势产业人才和专家资源。

中国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的新材料受到鄞州专技人才的关注。我们使用智能手机时,用手指轻轻点一下,手机就会有反应,屏上的玻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该院工作人员高翔介绍,一部智能手机上有4层玻璃,最上面的是盖板玻璃,中间两层是触控玻璃,最下面的是显示玻璃,加起来的厚度只有两三毫米。“2013年之前,中国生产智能手机是‘缺芯少屏’,前些年包括我们在内的院所对玻璃材料进行了攻关,显示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同行的鄞州建筑、汽车行业专家也就玻璃产品在各自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区人社局介绍了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的扶持政策。“鄞州缺少大所大院,希望两地能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在人才、产业等方面进行合作。”区人社局党委委员崔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