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应急管理局赴我区下应街道考察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6 14: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2月15日,平湖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根良一行赴鄞州区调研学习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小铮、副局长薛艳、总工程师王仁伟和福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静、党工委委员蔡华锋、下应街道党工委委员赵鲲等领导陪同。

考察组在下应街道应急管理中心参观了应急指挥中心、培训课堂、综合应急救援队、应急宣教体验馆、物资储备仓库等场地,详细了解“一所、一队、一平台、一馆、一库、一课堂”的“六个一”工作模式。考察组在福明街道参观了应急消防管理所,实地查看了根据城区型街道探索建设“四室一库一馆”情况,并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就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发挥“预防、管理、救援”三位一体的作用作了介绍。

社区作为基层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一直处于重要位置,为进一步了解基层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考察组一行深入到洋江水岸社区、仁城社区调研,认真调研社区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的构成和各成员如何认真履职,如何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努力打造15分钟救援圈,规范化建设社区避灾安置点。

考察期间,王小铮详细介绍了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情况,从全链条健全责任体系、全要素落实应急保障、全景式打造智慧平台、全覆盖提升委托执法、全方位强化制度建设、全周期加强宣教培训、全过程推进分类指导等七方面介绍我区在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努力。赵鲲、蔡华锋分别就下应街道、福明街道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双方还围绕加强应急管理力量配备、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基层防汛抗灾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马根良充分肯定了鄞州区在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在此次考察中,收获到了很多宝贵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接下来继续加强两地沟通和交流,相互切磋、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步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