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日期: 2023-02-01 08: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百分百入读公办学校,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46个,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8.5名……记者1月31日从区教育局获悉,截至去年年底,鄞州涉及公共服务的19个重点项目、9个攀高指标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其中,8个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建设,5个攀高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直接关系群众的生活品质。去年以来,我区以教育部门牵头,围绕“七创争先”,深入开展公共服务提升攻坚行动,通过实施“品质教育全区域提升”“健康卫生全周期管理”“民生服务全方位提效”“文化体育全生态共促”四大工程,进一步优化教育、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共服务供给,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区以资源优化为突破口,做好教育惠民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去年,全区新(改、扩)建16所学校(幼儿园),鄞州实验中学(沧海路校区)、江东中心学校(江南校区)等一批“家门口”的学校建成投用,全年新增学位8130个。为提升薄弱校(园)办学质量,去年我区再建教育共同体17个,全区乡村和镇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教共体全覆盖。与此同时,我区以“民转公”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10所随迁子女学校转公或终止办学,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百分百入读公办学校。

医疗卫生事关群众健康福祉。我区以推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地方试点项目”全国试点区建设为抓手,深化“健康鄞州”建设,持续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全域智慧健康大数据平台。鄞州区中医药数字化管理、基于大数据的区域伤害监测、学生健康护航3个项目被列入省卫健委2022年首批基层创新储备库项目。同时,积极扩充母婴托育服务资源,去年新增婴幼儿托位1557个,全区累计建设5212个,实现了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47个。

老有所依、老有康养。聚焦养老设施服务城乡不均衡等短板,我区以智慧养老为突破口,加快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设养老机构3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339个,1.7万名老人享受政府购买家院互融服务,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现了全覆盖。

为了让群众共享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公共文体服务,我区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共建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改造社区、楼宇、厂舍、公园、桥下“五大空间”,建设一批“嵌入式”文化“微”空间。去年,全区新建城市书房5个、城市书吧10个,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4450平方米。同时,我区还利用城乡公园、绿道和“金边银角”,推进体育设施进公园、进绿地、进商圈、进社区、进农村、进礼堂,全年因地制宜打造“嵌入式”体育健身新空间113个,群众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