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2969149/2023-10449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鄞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局2023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28 16:14 信息来源: 区经信局 信息来源: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各科室、局下属各单位:

现将《鄞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依照局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结构设置及工作规则,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鄞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鄞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28日

鄞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指导督促工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安全红线底线,切实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等要求,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落实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引导工信行业企业深入排查和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管理漏洞,强化源头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基础持续巩固平稳。

三、全年工作重点

1、建立健全局安全生产领导体系,完善工作流程。继续依照《鄞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结构设置及工作规则》,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管理的方针政策;研究部署、督促指导区经信系统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研究提出区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发挥各专业组的工作能动性,研究部署、督促指导分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将各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局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2、做好巡查整改“举一反三”回头看。根据区安委会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开展的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巡查反馈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积极主动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进一步健全制度,进一步细化措施,真正把巡查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工作实践中。

3、持续提升工业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统筹工业经济发展与生产安全,将安全生产要求纳入本行业发展规划,在园区建设标准、生产工艺标准等方面重点考虑安全要素,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修标定标、主动履标守标,谋划在前,防范在先。继续支持鼓励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将安全技术改造作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支持范围,鼓励企业加大安全技术改造,采用先进的工艺及装备,降低生产环节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强工控安全工作,排摸重点企业,推进企业诊断,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和工控安全要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企业安全源头管理。坚持用安全生产倒逼机制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严格按照安全、环保、质量等领域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政策要求,依法处置安全条件差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倒逼其兼并重组、整体腾退、搬迁入园、改造提升。时刻关注安全生产相关的预报信息和工作提醒,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研判,及时提醒企业做好防范应对。

4、引导推动小微企业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依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实地督查和专项检查,全面排查问题漏洞,督促抓好限期整改,坚决消除事故隐患。推动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加强园区消防、安防、能源、环保等重点设施建设,强化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置保障能力。重点针对小微企业园做好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工作,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园区安全生产例会制度,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实现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入驻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覆盖率100%。

5、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贯。以《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月万里行”,大力开展宣贯工作,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配合有关部门对新修订条例进行重点解读,掀起学条例、讲条例、懂条例、守条例的高潮。充分利用企业服务平台等宣传手段,联合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通过直播授课、微信推文等方式开展条例宣讲和专业知识培训,拓展宣传受众面、提升企业知晓率。

6、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加强机关内部安全防范。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及重要活动时段的应急值守等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做好随时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及时报送相关紧急信息。开展机关内部安全自查,全面落实相关措施和要求,组织做好机关内部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自身安全平安。对单位内部用火用电、通道畅通、车辆管理情况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闭环管控。严格落实门岗值班、来访人员登记等管理制度,确保机关内部安全形势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