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共富宴,党建联建迎新年

发布日期: 2023-01-13 08: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图为打米鬼现场。

年味未必唯桑梓,此心安处是吾乡。1月12日,云龙镇冠英村文化礼堂的长桌上“热气腾腾”,来自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流动党员党支部的代表同云龙镇在建工地交工集团党员、冠英村党总支成员欢聚一堂,现场烹饪“十全十美”天南地北共富宴。

巴州区流动党员施天城端出自己腌制的“双城”香肠,两种口味的香肠分别代表着故乡与他乡。麻辣香肠是对家乡四川风味的思念,而改良版的甜口香肠是对宁波口味的融入。施天城已经在宁波打拼十余年,宁波早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的儿子前两年还迎娶了“宁波媳妇”。施天城介绍道:“去年‘七一’,我们巴州区驻宁波农民工委与冠英村党总支达成党建联建,让我们在他乡找到了组织。过去的6个月时间里,我们同云龙镇党员一起,参与到村内停车管理、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一起防过台风,一起扛过家电,一起划过龙舟,一起做过志愿者。今天这桌特殊的‘年夜饭’,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党组织的关怀。”

现场,冠英村党总支书记张成龙邀请巴州区驻云龙农民工委书记周星一起体验宁波传统民俗——打米鬼。在一声声敲打声中,100余个软糯的米鬼亮相,除了现场品尝外,党建联建小分队还将剩余的米鬼分发到村里困难党员、“一老一小”等重点人员家里,道一声新年祝福。另一边,来自羌族的流动党员还邀请冠英村村民在礼堂里一起跳起羌族传统舞蹈,体验少数民族新年风俗。

据悉,通过搭建“乡情桥”“连心桥”,云龙镇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加速流动党员融入进程,并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享20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等组织生活场所,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居住所在地党组织教育培训、座谈会、讲党课等活动,做好流动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掌上治村”数字化平台,组织建立“云上”流动党员群组,构筑流动党员“三会一课”教育“云”阵地,全力保障流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权利,推动解决流动党员“大事”“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