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32137168/2023-65163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审管办
生成日期 2023-0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鄞州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3-01-11 14:06 信息来源: 区审管办 信息来源: 区审管办

今年以来,区审管办紧紧锚定鄞州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这一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政务服务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十大攀高”行动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代办、民生问政等多条线争先进位,为鄞州发展持续注入动能,为群众办事持续提供便利,为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持续创优环境,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交上政务赛道高分答卷。2022年1-12月,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完成各类事项567.88万件,其中线上463.91万件,窗口103.97万件;全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体办件量283.27万件,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件量131.84万件。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保持在99.98%。共收到锦旗36面,感谢信29封,其他各类表扬评议34件。公共资源交易1524宗,成交价175.74亿元,节约资金13.18亿元。累计代办市区两级重点项目59个,开工42个,开工率71.18%,组织现场联合验收169次。81812345平台共受理企业群众来电来邮41.96万件,接听解答疫情防控求助来电10.3万条。

一、今年工作

(一)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凝聚发展强大动力。一是学思悟践、领会使命担当。全新打造“红色微讲堂”“阳光讲坛”等新学习载体,聚焦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等上级重要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深入学、跟进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鄞州政务服务发展思路,持续激发改革内生动力。二是凝心聚力、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组织开展“书香政务 与爱漂流”读书日活动、“党建引领聚合力、政企联动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迎接二十大、探寻红色路、奋进新征程”七一活动、“喜迎二十大·鄞领之窗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宣讲等,有效凝聚9个党支部合力,标准化建设100%达标。三是主动作为、树立一流作风。开展“五问五破系统革新、五比五先服务进位”打造一流政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从最薄弱处锤炼作风,在最困难处提振作风,在最复杂处引领作风,在最细微处优化作风,在最前沿处彰显作风,拿出实招、新招,把活动成效落到解决鄞州经济发展、企业纾困解难、民生保障、疫情防控上,在鄞州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中提供一流服务、一流保障。

(二)优化政务管理机制、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一是强化政务协同智慧管理。上线鄞州区政务服务协同管理应用,通过线上线下办件全流程管理,统筹协调和汇集分析数据,纵向实现多层级政务全过程监管,横向实现跨部门业务整合提升。已落地办件数据5.4亿条,清洗出鄞州2000多万条申报数据,完成办件、事项、好差评、指标等40个数据接口申请。二是强化行政备案事项管理。全省试点“行政备案”。完善行政备案事项管理,梳理鄞州备案事项清单,建立备案事项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升备案事项数据化管理水平,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推进行政备案“网上办”“掌上办”。已完成鄞州备案事项278项。三是强化窗口审批规范管理。印发《鄞州区规范政务窗口服务 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综合管理、齐抓共管,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纵深推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提供虚假申请材料、虚假证明信息等行为,加强对申请材料异常等情形的核验,实现鄞州区抽查核验全覆盖,已在不动产、投资项目领域发现5起虚假资料事件,均已移交公安机关。四是强化基层延伸标准管理。全面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制定印发《鄞州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星级评定标准》,围绕“政务大厅建设、人员队伍建设、业务办理建设”,切实完善基层便民服务功能。云龙镇等5家经区级评定列为五星便民服务中心,推荐东吴镇等7家为市级示范型便民服务中心,瞻岐镇等12家为市级标准型便民服务中心。

(三)拓展重点领域改革、释放惠民利企红利。一是开展涉企营商领域集成改革。聚焦企业“关键小事”,上线“一件事”集成改革平台——企政通,已加载企业合法合规证明“一件事”、市场主体歇业备案“一件事”、市场主体注销“一件事”、土地出让保证金抵缴“一件事”、夜间施工“一件事”等5个涉企“一事联办”应用,可实现“一键申请”、企业信息“一网联调”、结果文件“一键打印”,企业跑动次数减至0次,整体用时压减90%以上,今年1月上线以来,已为企业办理各类事项申请1979项。二是开展项目审批领域组合改革。聚焦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创新开展带方案出让项目会商会审、水电气排水网络公用报装“一件事”等改革,迭代升级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深化“桩基先行”审批模式,已组织召开带方案出让会商会审7次,鄞州区YZ09-04-h3地块(陈婆渡东地段)项目于2022年1月底拿地,3月开工,比原计划快了将近3个月。三是开展基层政务领域智慧改革。制定印发《贯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行动计划加快提升村(社区)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加强智慧化改造,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形成“以网上办、自主办为主,以窗口办、代办为辅”的服务模式。目前已在45个村(社区)设置智慧自助服务区,配置平板电脑等智慧化改造完成率达到53%。在下应街道君睿社区打造全市首个适老化智慧便民服务站——百姓“慧客厅”,开发“长者关爱版”自助服务终端,纳入老年居民有迫切需求的18项高频便民事项,有效跨越数字鸿沟。

(四)提升交易工作水平,促进要素高效配置。一是聚焦规范,推进招标代理专业履职。破解“以挂靠、出借代理资质等不正当手段,承揽招标代理业务”这一顽疾,制定《鄞州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人员上岗证制度》,维护市场秩序,进一步提升对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力度,提高招标代理人员专业素养。已受理全市60家招标代理机构登记,493名招标代理人员报名参加上岗证考试。二是聚焦便利,推进交易服务数字驱动。加快推进“不见面开标”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全覆盖,持续探索异地远程电子评审,目前,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项目已100%实现不见面开标,并将“不见面开标”向基层交易站延伸推广,潘火、东钱湖等5个镇(街道)平台已正式上线;与杭州上城区合作完成两宗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三是聚焦效率,推进项目交易抢时争速。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受理”机制,100%覆盖重点区块建设、城市更新、小城镇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参加重大前期项目统筹推进实体运作专班,通过专班形式对“容缺”项目高效推进,专项专办。已为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期工程等77个项目招标按下“快进键”。

(五)练好精准服务“内功”,增强办事幸福指数。一是大厅“鄞导”更直观。探索口口相传与智能播报相结合的前置咨询新形态,印发《智慧“鄞导”项目实施方案》,开辟自助办事区智慧“鄞导”图文视频点位,结合流程图解、视频讲解、云上直播等形式,实现办事操作可查可看、可下载、可分享。已梳理高频网办事项100个,制作办理流程视频83个。二是问政纾困更高效。聚焦“回应提速”,推出群众诉求承办“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并上线浙政钉,职能部门问政承办人员可“随时办”“掌上办”“协同办”,第一时响应群众需求。聚焦“问题有解”,起草《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络民生诉求疑难事项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并由区府办发文,落实推进疑难问题调处机制,今年以来,已解决民生e点通重点疑难问题71件。三是项目代办更到位。围绕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深化代办专员服务机制,实现重点项目跟踪代办、问题协调、全程服务闭环。1-10月,共开展项目走访65次,跟进项目42个,34个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二、明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党建引领,持续践行为民初心。一是着力提升政治领悟力。始终坚持党建核心引领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机关党建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为企业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二是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持续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鄞领之窗”品牌创建,构建“第一窗口”亮点标识,积极探索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的方式方法,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形成鄞州审管办党委模范机关创建特色路径。三是着力提升队伍建设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优势,念好通用型“勤”、关键型“效”、基础型“德”、辅助型“奖”大数据绩效考核“四字诀”,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改革、服务热情,锻造鄞州“改革先锋”“服务标兵”。

(二)突出改革重点,不断释放发展动能。一是“大脑”赋能,政务服务改革提质增效。围绕数据共享共用、数据精准画像和数据智能判别,推进办事大厅管理驾驶舱应用,建立政务服务全链条数据管理机制,实现全场景优化提升。强化部门间业务协同、系统联通,推动实现共享数据自动调用、申请表单自动生成,线上线下审批协同。二是多跨协同,联办通办改革提速扩面。进一步提升事项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效率。深化联办服务,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优化通办服务,推动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深度融合,持续深化政务服务通办改革,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捷度。三是组合破局,项目审批改革提档升级。大力推进投资项目报建报批领域改革,积极探索模拟审批应用,细化联合验收实施规范,推进落实省政务服务网3.0系统验收模块应用,加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联合测绘成果质量监督管理,加快投资项目建设投产。

(三)突出交易便利,稳步提升要素配置。一是推进“数智交易”新转型。全方位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水平,迭代升级“公共资源网上交易暨电子监察系统”,推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总门户”实现“主体一网登记、交易一网入口、信息一网公开”。探索建设评标区智能门禁管理子系统、大数据展示子系统、市异地多点评标子系统,加快形成公共资源交易全链条数字化管理。二是构建“不见面开标”新格局。持续推进“不见面开标”延伸拓面。横向建设政采云平台不见面远程开评标与在线监管应用,实时记录招投标全过程,推动政府采购各方主体实现可视化远程开评标、全流程在线交易与监管电子化;纵向推进“不见面开标”向镇(街道)平台推广覆盖,在保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流程完整的基础上,针对镇(街道)特点开发升级系统结构更灵活、设备配置更便捷,操作更简易的“镇街版不见面开标”。三是筑牢“监管矩阵”新模式。积极探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快推进招投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推动“互联网+监管”迭代升级,完善集中监管与共同监管结合的监管模式,切实将监管重心从事前备案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衔接标前标中标后各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违法线索发现、留痕、查处闭环机制,提升监管主动性和覆盖面。

(四)突出服务特色,精准破题“急难愁盼”。一是深化适老服务,提升“银发”人群幸福感。深化“适老化”服务举措,对窗口取叫号系统进行虚拟叫号改造,利用身份证取号,智能识别70岁以上老年服务对象,实行系统提前排号。推广下应街道君睿社区适老化改造工作,全区适老化自助终端服务机覆盖率达60%。二是优化涉企服务,开辟“政企”问政快车道。发挥“最多问一次”优势,围绕楼宇经济服务企业主题,把政府的服务理念、运营商的经营诉求、企业的发展要求有机结合,开设“一企来”服务专席,建立涉企知识库,配齐政策专员,为企业提供7×24小时服务,推动企业咨询“一次性答复”、企业诉求“一揽子解决”。三是强化基层服务,畅通“就近”好办零距离。进一步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镇(街道)、村(社区)服务中心(站)的服务能力,力争2023年底全区符合市标准型以上建设规范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达到90%(其中示范型30%),三星及以上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覆盖100%。开展全区村(社)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试点,从形象标识、功能布局、场地设置做进一步规范,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