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2年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09-01 12: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鄞州区认真完成宁波市高端会计人才 (行政事业类)初审工作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财会〔2021〕27号)和《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财会〔2021〕34号),造就一批符合宁波市社会经济发展和财政会计改革要求,精通业务、善于管理、具有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的行政事业类高端会计人才,发挥其在地区、单位的引领作用,宁波市高端会计人才(行政事业类)培养报名工作于4月底启动,我区严格执行市局布置的初审报名要求。截至5月27日,我区共有45名行政事业单位的优秀会计人员报名,并已通过初审,下阶段将去角逐60名的培训名额。

  此次报名严格按照“本人申请、单位推荐、资格审核、考试选拔、集中公示、正式发文”等程序确定培养对象。从我区报名人员中分析统计获悉,45位会计人员中有党员31人,团员2人,群众12人。第一学历统计中硕士有13人,本科24人,大专5人,中专3人,其中大中专的8位会计经过学历提升都已是本科以上,毕业的院校也较为优秀,有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会计专业技术职称有高级会计师4人,中级会计师37人,初级会计师4人。男女比例是14:31,年龄结构是76后8位,80后31位,90后6位。他们将于6月中旬参加笔试,7月参加面试。

  宁波市加大力度促进会计机构和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近期正式出台关于《关于进一步促进宁波市会计等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围绕三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总部机构有所突破、人才数量较快增长、数智管理全面推进三个方面共16条具体政策举措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构建高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三所”机构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着力推进行业品牌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该实施办法明显突出对引进机构和人才给予丰厚的现金奖励机制,如(1)引进机构总部落户宁波,给予一次性最高5000万元人民币。对将组织形式改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的会计师事务所,一次性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2)对新增完成证券业务资格备案、执业注册会计师60人以上并成功开展IPO审计、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服务(不包括新三板)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年度取得相关业务收入的2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3)鼓励机构争先进位。对“三所”机构首次进入全国百强综合性排行榜(第51-100名)的,当年奖励100万元;首次进入全国50强的,当年奖励200万元;已在全国百强榜单内的,在第51-100名区间每上升1位奖励10万元,在前50名区间每上升1位奖励20万元,每年度一次性奖励总额最多不超过200万元。(4)对“三所”机构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首次达到1亿元及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连续跨越两个台阶的,一次性奖励150万元。(5)新取得相应注册会计师、职业税务师、资产评估师资格且在本地机构工作满1年的,给予个人奖励2万元。(6)鼓励高校学生获取专业技术职称或执业资格,对组织在校学生参加注册会计师、初级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的市内高校,按当年全科通过考试的人数,每满200人奖励10万元,同一所高校最高奖励不超过50万元。

  以上满满的奖励措施一定能吸引三所及会计人才来宁波筑巢,我市将在2022-2025年兑现所有政策,认真培育好三所和人才,为我市的会计服务业做大做强作出贡献。

  鄞州区财政局启动新一轮管理会计试点工作

  6月23日下午,区财政局联合浙江万里学院实地走访鄞州区管理会计试点企业——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新一轮管理会计试点企业对接。企业财务总监熊慧萍详细介绍了企业的财务制度、成本管理、绩效考核、资本运作、财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情况和目前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表达了希望细化成本管理和绩效考核,分步实施阿米巴经营模式的迫切需求。学院专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与企业管理层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下一步专家组将通过对企业的顶层设计,对企业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分析,进而帮助经营者管理和决策。

  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科科长深度解读了管理会计应用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希望试点企业主动作为,勇于探索,与专家组共同做好管理会计应用工作,切实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希望全区管理会计试点工作在财政部门主动服务、专家组倾心指导、企业全力配合下,认真总结管理会计应用中好的典型案例,提炼实践经验,为管理会计在全区的应用推广提供样板,致力于帮助企业单位科学提高生产效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完成2021年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编报工作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鄞州区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工作顺利结束,全区汇总报告新鲜出炉。今年是鄞州区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的第五年,区财政局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通过发文、钉钉群、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督促区级共计339家单位积极完成2021年度内控报告编报工作。

  一、建立有序推进机制。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着重强化宣传培训工作,第二阶段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工作,第三阶段监督检查。

  二、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区财政局成立了领导小组,会计科牵头督办落实,预算局、综合科等相关业务科室对口指导,财监局负责监督检查,注重与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协调。

  三、建立示范引领机制。积极选择财务力量较好的单位开展内控建设,密切跟踪已开展内控建设的教育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邱隘镇等11家单位作为示范单位进行宣传,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四、建立答疑工作机制。面对今年的新的内控报告软件的应用,在工作中,会碰到数据接不上头,对不上号等问题,会计科认真做好答疑工作,总结经验,对操作过程中易错之处进行归纳总结,及时破解难点。

  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鄞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工作进展顺利。区各单位内控意识有明显提高,在内控的建立与实施过程中,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的原则,初步建立了一系列内控制度,推动内控工作进一步发展,有效地规范了权力运行,预防了廉政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让内控的实施真正实现从人治管理向法治管理和科学管理推进。

  鄞州区20位同志入选市行政事业单位高端会计人才培养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关于开展宁波市高端会计人才(行政事业类)培养工作的通知》(甬财会〔2022〕405号),经过申报材料审核、笔试、面试三个环节,按总成绩排名,全市共计60位入选,鄞州区就有20名优秀会计入选市行政事业单位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占全市入选人选的三分之一,入选人选中平均年龄40岁左右,呈现出学历高、职称高的特点。他们分别是鄞州区机关事务局的陈涯、鄞州二院的孙波、鄞州国资中心的周吉、福明街道的夏耀等,祝贺他们,并希望他们在今后二年内认真学习财会知识,将新知识融会贯通于工作实践,提升财务分析能力,为鄞州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