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32137168/2022-9699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鄞州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07-28 09:18 信息来源: 区审管办 信息来源: 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上半年,区审管办积极响应区委打造首善之区号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把牢党建引领这一核心,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首位担当姿态,围绕“七创争先、十大攀高”行动,组织参与比武打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奋力助推稳链助企纾困这一区委区政府阶段性核心任务,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树立政务样板。目前审管办5个攀高项目提前100%完成,5个攀高项目进度达60%以上。1-5月份,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完成各类事项206.7万件,其中线上168.6万件,窗口38.1万件;全区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各类事项118.2万件。共收到锦旗15面,感谢信9封,其他各类表扬评议7件。公共资源交易353宗,成交价53.5亿元。累计代办市区两级级重点项目42个,开工30个,开工率71.42%,组织现场联合验收46次。81812345平台共受理企业群众来电来邮17.64万件,接听解答疫情防控求助来电10.3万条。获评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考评优秀县(市、区),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提升党建新活力,筑牢“第一窗口”红堡垒。一是党员开讲传承红色基因。全新打造“红色微讲堂”,激发中心党员干部改革服务新活力,在鄞州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过程中,履行政务服务工作者首善担当,展现首善风采,打造首善高地。今年以来,已开讲3次。二是政企联动激活红色共振。积极构建党建协同新模式,审管办党委与斐戈集团党总支联合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政企联动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企共建合作意识,提升党建共建水平。三是攀高双建彰显红色力量。持续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依托,夯实“第一窗口”战斗堡垒,9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100%达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多批次参与隔离点、突击队、微网格等防疫行动,以实际行动展现鄞州政务人担当本色。

(二)释放改革新动能,创优营商惠民生态圈。一是解痛点,驱动市场活力。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合法合规证明“一件事”、土地出让保证金抵缴“一件事”、市场主体歇业备案“一件事”等组合拳,精准服务保障鄞企发展。二是破难点,跃升民生福祉。聚焦不动产登记、医疗保障、人才落户等民生关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全程网办”,推行不动产“网办+视频委托”办事法,打造医保“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服务模式,依托“数据跑”领先全市推动毕业十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落户全程“跑零次”,实现不动产登记“加速办”、医疗保障“多元办”、人才落户“智慧办”。三是疏堵点,撬动项目争速。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投产,创新开展水电气网络排水联动报装、带方案出让前期会商会审等改革、深化桩基先行审批模式,开市客开工速度领先杭州余杭区,鄞州区YZ09-04-h3地块(陈婆渡东地段)项目开工较原计划快了近3个月。

(三)厚植发展新优势,铺就要素配置阳光路。一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便利度。加快推进不见面开标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全面覆盖,持续探索异地远程电子评审,目前,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项目已100%实现不见面开标,与杭州上城区交易中心合作顺利完成两宗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二是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深化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上半年119宗政府采购全面实现质疑答复、评审过程、履约结果、采购意向“四公开”。三是强化招投标监管廉洁度。迭代升级“互联网+监管”模式,实现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履约评价闭环。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鄞州区建筑业重点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宣讲会,加强风险管控,打造阳光交易。

(四)迭代服务新格局,畅通幸福办事微循环。一是普惠为要,提升基层服务新质量。以基层治理提升试点工作为契机,建好建强便民服务中心(站),开展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在下应街道君睿社区“宁波办事”自助终端试点增设“长者关怀”专区,在福明、云龙镇便民服务中心推进自助终端改造、其中云龙安装全市首台镇(街道)互联网身份证自助机,不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二是智慧引领,提升引导服务新能力。探索导服新形态,已全面梳理84个网办高频事项,开辟自助办事区图文视频展示点,有效利用流程图解、视频讲解、云上直播等形式,推动办事指南可查询、可下载、可分享,全面提升群众自助网办、掌办水平。三是深度融合,提升问政服务新水平。高效推进网络、热线双轨问政服务,全面落实“首问即办”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一季度宁波网络问政综合得分位列全市第一。不断拓展平台新功能,积极承接全区疫情防控求助平台接线解答任务,与群众共克时艰。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强党建,全面引领鄞州政务攀新高。持续秉持鄞州改革先锋、服务标兵本色,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核心地位,扎实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打造绝对忠诚、拼搏奋进、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政务铁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力促鄞州政务服务不断创优攀高。

(二)强改革,全速护航鄞州经济加速跑。积极落实“放管服”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推进高频事项减表单、减材料、优流程,推进“跨省通办”,加强政银合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强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三)强交易,全力促进要素配置市场化。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测试上线工程建设招投标移动CA,推动“不见面开标”向镇(街道)延伸,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构建违法线索发现、留痕、查处闭环机制,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招投标营商环境。

(四)强基层,全域释放改革红利更普惠。统筹推进区本级与镇(街)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资源向一线倾斜、事项向一线下沉、服务向一线集中,不断提升便民服务中心(站)的服务能力,加快形成协作联动的基层政务服务机制。

(五)强服务,全心打造“第一窗口”影响力。持续提升实体大厅服务能力、民生问政水平,进一步梳理公民企业政务服务高频办事事项、助老助残服务高频事项等,提供事项信息快速查询功能,设置在线办理快速通道,建强咨询导办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满足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