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应南车辆基地上盖及周边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公开征集公告

发布日期: 2022-06-30 09: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区人民政府

为落实TOD开发战略,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对我市未来发展的带动作用,由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地产开发分公司承办,面向国内外开展下应南车辆基地上盖及周边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公开征集活动。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背景

宁波下应南区块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湖下路以南、金达南路以东、鄞州大道以北地块。位于宁波南部城市发展轴和揽湖滨海城市空间拓展轴交汇处,将打造“三生融合、产城融合、文旅融合”的名城名都“新地标”。区块是宁波揽湖发展六大特色镇之一,是甬江科创大走廊南片创新圈的发展枢纽和空间腹地,意向落位生命健康产业园,打造“长三角生命健康产学研医用一体化标杆园区、宁波医学工程协同创新高地、宁波康养服务高地”,是宁波中心城东南门户区域。从项目区位及现状来看,区块生命健康产业已初步落位,产业雏形初现;比邻南高教园区和东钱湖,人才左右为邻,现状水网密布,生态品质良好;桥梁、寺庙、宗祠等 文化资源遗存较多,文化氛围浓厚;对外交通路网基本成型;轨道交通四线交汇,是轨道交通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应用区块。

二、征集要求

本次方案征集包括下应南车辆基地上盖及周边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城市设计。规划研究范围:北至鄞县大道,南至鄞州大道,西至下应南路,东至鄞州大道,整体研究范围约为638ha;城市设计范围:北至湖下路,南至鄞州大道,西至金达南路,东至高压走廊,用地面积约为191ha。

本次国际征集以下应南车辆基地为单位。征集工作包括“机构遴选”和“方案编制及评审”两个阶段,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公开征集。设计机构根据应征要求和意向,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通过召开专家评选会,将择优选取3家入围机构参与第二阶段方案编制及评审。

三、应征要求

(1)接受境内、境外应征机构报名,联合体应征机构成员不得超过三家,联合体成员不得再单独或以其他名义与其他参赛单位组成其他联合体参与报名,不接受个人及个人组合的报名。以联合体方式应征的机构应签署联合体协议,并明确牵头单位、各方工作分工等。

(2)应征机构须具有TOD站城一体化城市设计(须含城市轨道交通场段上盖)能力与实践经验。

(3)境内应征机构须具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资质和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专业甲级及以上资质,境外应征机构须具有所在国、地区核发的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相应资格或执业许可。

(4)境内外应征机构必须具有经合法注册并在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或合法证明,且必须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个人的两个及两个以上法人,母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不得同时报名参赛。

(5)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非联合体报名的境外应征机构需要在中国境内有分支机构。如联合体成员均为境外机构,则至少一家应征机构应在中国境内设有分支机构。

(6)负责本次国际方案征集设计工作的主创设计师需参加重要节点的汇报会议(包括视频会议)等工作,如在本次国际征集过程中发现主创设计师与报名材料所提交的团队人员不符,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加资格。

四、参赛奖金

主办方按程序分别遴选出3家入围应征机构。入围设计机构开展设计,于截止时间前提交方案设计成果,符合征集文件技术要求并通过专家评审,经综合考量后,主办方将在3家入围的应征机构中,选取一家优胜机构进行后期深化阶段工作。深化工作至少包括以下内容:1、整合3家机构的设计优点,形成深化方案成果;2、主导出具核心区地块的一体化城市设计图则成果,具体事宜根据后续工作的安排进行协商。

奖金如下:

优胜机构奖金(含税):人民币肆佰玖拾叁万元整(小写4930000元)。

其他2家入围应征机构奖金分别(含税):人民币壹佰贰拾万元整(小写1200000元)。

五、时间计划

本项目方案应征机构资格预审文件接收截止时间为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北京时间 (GMT+8)2022年7月13日09:00前。

本项目计划于2022年7月13日确定入围应征机构,预计2022年7月14日召开项目发布会,分别提供任务书及组织现场踏勘,届时入围机构项目负责人(或指定技术代表)及其团队必须参会。

六、报名材料

各项目的报名材料内容要求如下:

A4 规格(210mm×297mm),1正7副,原则不超过40张单页纸内容(双面打印,页码最多80页,页数限制不含封面封底扉页和目录),胶装。

1、参赛报名表及授权委托(此页需盖章及签名原件,参赛报名表见第一部分附件1,授权委托文件自定义,超过1张单页纸需盖骑缝章);

2、营业执照或有效机构注册文件;

3、设计机构简介(附件2);

4、设计团队总表(附件3);

5、设计团队人员简历;

6、类似项目经验及业绩;

7、联合体协议书(附件4);

8、根据应征机构遴选办法所需提供的资料;

9、其他补充材料。

概念提案为A3横版图文排版设计文本,单面彩色打印,不超过10页(不含封面封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详见附件:征集思路):

1、对项目的愿景描述;

2、总体空间结构概念;

3、核心TOD节点或典型场景设计描述;

4、己方案例可供借鉴的内容与经验。

详细要求请参照附件:征集思路。

七、机构遴选办法

1、应征机构遴选评审内容:

①概念提案

②应征机构资质

③应征机构类似业绩

④应征机构所获荣誉

⑤有关服务响应

⑥有无挂靠、以他人名义参加应征,出让或者出租资格、资质证书供他人应征的行为

⑦应征机构或者其他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拟派项目负责人有无行贿犯罪和严重失信记录

⑧有无其他不良行为。

2、机构遴选程序:

各遴选专家对所有应征机构进行记名投票,在各自的选票上选择3家应征机构并写明理由,根据各应征机构的得票数从高到低排序,确定票数排名前三的作为入围应征机构。如出现票数相同,则对票数相同的应征机构再次进行投票,以此类推,直至确定得票数较高的应征机构作为入围应征机构。各遴选专家在投票时不得弃权。

遴选评审过程中如有异常情况,由各遴选专家集体讨论决定,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八、注意事项

(1)应征机构的报名材料应明确其报名项目。

(2)凡有意参加本次方案征集活动的应征机构,需于2022年7月6日17时00分前将报名材料的书面文件送达至下述指定地点,并将全部报名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送交或不符合规定的报名材料恕不接受。报名材料书面文件递交地址: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民营工业区横港路79号二楼中冠咨询轨道交通项目部,范工(收),17757838280。接收书面报名材料时间为工作日上午09:30-12:00,下午14:00-17:30。

结果公布:在报名结束后预计5个工作日内公布入围机构评选结果,并发放应征确认函。

(3)应征机构在收到应征确认函后,须于3日内将确认参加下应南车辆基地上盖及周边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公开征集活动的“应征确认函”签章后邮箱发送至征集主办单位。

招标代理公司:中冠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范工 17757838280 

电话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09:30-12:00,下午14:00-17:30

指定邮箱:576196707@qq.com

八、发布平台

本公告在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https://www.nbyz.gov.cn/)、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nbmetro.com/)。本公告的修改、补充以在上述网站媒体发布的内容为准。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

2022年6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