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保障产业链稳定畅通

发布日期:2022-05-03 09: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感谢街道帮我们对接各级部门,这批零部件才能第一时间运抵企业,为我们挽回销售损失930余万元。”4月29日上午,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红亮对前来回访的潘火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上官福足连声道谢。

从事汽车动力总成领域零部件研发、生产的圣龙集团,在上海和江苏的供货商多达几十家,受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阻。虽然供货商已经向当地经信部门申请通行证,但由于排队企业众多,一直无法做到快捷通行。

由于库存物料不多,从4月中旬开始,圣龙集团位于潘火和五乡的两个生产基地已经将两个生产班次缩减至单个班次,与上海相关产品线的产能只剩下50%正常运转。

“基础零部件涉及很多物料,如果缺一个物料,产品就不能装配。”黄红亮表示,比对全年销售计划,3月销售额已减少1500万元,4-5月预计还将减少2400万元。

了解到企业困境后,潘火街道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对接区经信局。区经信局工作人员立即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补全手续,开具相关物流协调函。

经过多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火速会商和供应商的连夜集结,2500件真空泵螺钉、4000件真空泵电磁阀、7400件双联泵电磁阀,不到24小时就从昆山和上海陆续送抵圣龙集团,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企业也多方筹措资源,积极开展自救。“在供应商的配合下,通过负压车、铁路运输等各种途径,让我们尽可能拿到货源。”黄红亮说。

今年以来,疫情对鄞州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区经信局全力帮助企业协调物流难题。一方面,为圣龙、亚大、博格华纳等重要汽配企业开具相关物流协调函,另一方面,为广大中小企业申领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协助交通部门审核企业运送到上海或省外物资信息,截至4月28日,共为16家企业开具通行证26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