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补链打造“芯”引擎

发布日期:2022-05-20 15: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宁波明昭半导体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繁忙,这家新引进的芯片设计、制造企业,不到一个月便完成测试投产。一季度,鄞州区先后落子5家总投资近1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这也使得该区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增至70余家,进一步壮大产业集聚优势,助推鄞州经济发展“芯”引擎。

作为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鄞州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加码微电子产业招引和培育力度,成立微电子产业专班,通过产业图谱,理清上下游产业链环节,积极布局驻点招商,打通资源共享,联动区内已落户企业建立微电子产业联盟,招引上下游企业,为产业招商按下“加速键”。

“在服务好新引进的5家优质集成电路企业的同时,我们还在持续跟进对接另外30家有落户意向的企业。”鄞州区经信局总工程师彭妍说,近年来,该区先后建立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龙芯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园、芯系科技产业园等,集聚“尚进自动化”“轸谷科技”等60多家企业。目前逐渐形成集成电路后道封装装备产业、5G光通信产业、CPU国产化产业的生态体系。新落地的5家设计研发企业,与该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定位相契合。如通过区内企业招引专注于“功率器件封装测试”研发生产的“吾鑫半导体”不仅提升当地产业,还联动当地上游企业“德洲电子”组团发展,预计实现年销售额8000万元。

借助强链补链,鄞州集成电路产业正驶入快车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区内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超14亿元,同比增长超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