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 改革攻坚 鄞探索 > 改革动态
“大数据”为鄞州精准抗疫配上“最强大脑”
发布日期: 2022-04-13 08:54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字号:[ ]

4月12日凌晨,我区新报告1例新冠病毒初筛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哨声”再次吹响,“三区”范围迅速划定,突击队员精准“扫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合理布局。

“面对疫情,我们有特殊的‘鄞州解法’。”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这个解法就是该中心日前投入使用的“鄞防疫”软件,用“大数据”为疫情防控配上了“最强大脑”,精准制导助力疫情防控。

“有了‘鄞防疫’大数据,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快速、便捷。”鄞领突击队队员、区矛调中心副主任黄康说。在他看来,突击队下沉到社区时,人员底数等数据可以通过手机端显示,不需要社区提供纸质材料。“在这种紧急情况下,社工的工作量很大,如果再让他们去打印这些材料,会很费时费力。队员们在‘扫楼’时,通过手机,彻底告别了纸质排摸统计表。”

“有了‘三区’人员底数等数据,下沉的数百名突击队队员快速编组,一组队员包干几栋楼,我们可以根据人口数据快速决定,不会使队员们的工作量不均衡。而且,通过扫一扫居民的健康码,可以读取信息,非常便捷。”黄康说,有了“鄞防疫”,不仅底子清、情况明,很多工作更能做到有的放矢,像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做到一个不漏。不仅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上精准布局,而且出检测报告更快。“以往,核酸检测采样后需要4个小时才能看到报告,这样等结果出来,再去查漏补缺,时间上容易滞后。现在‘鄞防疫’通过与浙江省核酸登记接口相连,45分钟就可以出结果,没做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会及时反馈给前方指挥部,以便突击队队员逐一落实,做到应检尽检。从前几次疫情报告来看,鄞州确实做到了。”

此外,有了“鄞防疫”,工作人员还实现了对孕妇、慢性病患者等“四特人员”的精准帮扶。在“扫楼”和数据核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鄞防疫”平台精密智控、居民自主申报,对这些人员的特点、诉求等进行标注,建好台账库。同时,针对“四特人员”具体情况,由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服务专班定期上门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补位工作。

通过“鄞防疫”,很多市民的个性化需求能够随时得到响应。家住殷家花园小区的严老太今年已是102岁高龄,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去做核酸检测采样,每次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微网格长”都会第一时间带领医务人员上门服务。4月7日下午1时许,在世纪花园小区,刚从定点医院做好血液透析的张先生由120转运回来,他通过“鄞防疫”已经和医院约定下次就医时间。此外,工作人员在派发物资时,通过“鄞防疫”能够进行自动登记,避免纸质报表存在的被污染风险,还能实现不落下一户。

“这是一场‘大数据’与病毒的赛跑。在‘鄞防疫’大数据的支撑下,实现疫情防控中的数据监测、查看、统计和分析,能有效破解判定不准、底数不清、管控不细等难题,让疫情防控更为精准。”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鄞防疫”的功能还在进一步完善升级中。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