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 改革攻坚 鄞探索 > 改革动态
我区深入推进“书香鄞州”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3-30 08:44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字号:[ ]

即将到来的4月是宁波第三个读书月,结合“迎亚运”“宋韵文化建设”等主题,我区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出11个板块、35项内容组成的读书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书香鄞州”建设。

近年来,随着图书馆、书店、“堇书房”“堇书吧”等建设,让便捷的阅读空间遍布城乡,鄞州大地书香弥漫。“扫码悦读”“你选我买”“网约书”等惠民阅读工程结合数字化改革,让阅读服务更全面更广泛。此外,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等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此次读书月系列活动中,保留了开展多年、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如“悦读鄞领y计划”,将定期通过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领衔推荐,以及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作家、读书达人的读书推荐和引领阅读,继续打造富有鄞州特色、人文底蕴和时代价值的全民阅读鄞州样本和全新品牌文化交流平台;“鄞州晚七点”之阅读分享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阅读分享活动,讲述宋韵文化、分享文化故事;“悦读”系列嘉年华活动和“明州大讲堂”之读书讲座等,将邀请赵丽宏等国内及宁波本地作家,走进书店、图书馆、校园等,与不同年龄群体的读者面对面交流。

“鄞风雅宋”板块是今年读书月一大亮点,“宋韵流芳”主题展在图书展陈的基础上精选自主设计的文创产品融入布展;“人之初”读书推广活动立足王应麟墓道、铁佛寺(王应麟家庙)等资源,结合家风家训和相关教育品牌建设,开展《三字经》等蒙学读物推广教育;钟公美学月——暨“钟书房”24小时城市图书馆开馆,将打造都市商圈与宋韵文化相结合的读书屋,以沙龙的形式开展宋代古本阅读与现代制陶、茶艺、琴艺的交流学习活动;嵌入式新型文化空间——“城市有光·中河书屋”启动,将结合书屋打造“一季一主题”,“时光”宋韵文化主题阅读等活动;“一本书的诞生”Ⅱ——环宇城巡展旨在带领大众了解宁波历史文化、挖掘宋韵文化精髓、了解一本书诞生背后的故事;跟着二十四节气去耕读,将开展研学、农耕体验活动,并在对应的节气体验农耕劳动,弘扬传统文化。

鄞州区图书馆、鄞州新华书店、梨枣书店、“皓哥读书”团队等也将开展诗歌创作、专场直播、文化走读、换书大会、爱心义卖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在首南街道“Yue在首南”读书系列板块中,将开展“医师走基层送便利”红色关爱读书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